放眼全球看江苏 2020年更值得期待
2020-01-13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年份,这一年“十三五”将圆满收官,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1月12日,以“全球变局江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新华传媒智库年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2020年经济发展趋势以及江苏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表示,举办这场年会,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大局中为江苏描绘“强富美高”新答卷群策群力、献计献策,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世界经济机遇期,我省将迎来发展新突破

  跳出江苏看江苏,站在全国看江苏,放眼全球看江苏,为观察江苏提供了不同的视角。

  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3.4%,比2019年回升0.3个百分点。“从全球来看,刚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进入低速增长的发展阶段,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3.1%,相比于2018年3.6%、2017年3.7%继续回落。”中国政策科学院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2020年是难得的机遇期,世界经济增长会出现一个温和的反弹,美国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保持平稳,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动能有所恢复。

  最新的麦肯锡研究报告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亚洲的崛起是世界发展中的一个主要事件。亚洲地区异军突起意味着中国的机遇正在来临。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收入首次达到一万美元以上。“预计2025年之后的一到两年,中国GDP的总量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说。

  在未来大变局中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碰撞激荡,作为经济大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过去一年,江苏省经济总量接近10万亿,这一总量在全球排名第15位,全国第二,在长三角地区约占4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一。“最近,江苏省有55项通用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级的科技进步奖。”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说,江苏在未来的发展是有突破性的,其中2019年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将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与此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挖掘体制机制的潜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员、第一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贺福认为,江苏这样的领头雁省份,对于贯彻落实党的战略部署有特殊的意义,很多最新理论成果在这里先示范或者产生萌芽。

  立足开放前沿,企业与时代同频共振

  实业兴则金融兴,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江苏金融业依然平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愈加强劲。

  莱商银行落地江苏已有十多年,谈及自身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隆杰说:“在分支机构发展中,首先要实现本土化、特色化和差异化,融入本土经济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成立于2010年3月的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十年累计为三千户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科技企业提供近五百亿贷款支持。党委书记、行长夏国强表示,要激活市场主体,关键在创新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产品,提升服务效应。“目前有近百家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小微企业的审批效率由半月缩短至一周内。”

  “变局之下有定式,什么是定式?我认为是回到创造价值的根本,这就是定式。”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梁认为,对于投资领域,不仅要形成一个鼓励长期投资、长期资本的生态,而且监管部门要及时去完善和修正相关政策和制度,跟上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新兴事物发展的速度。

  不仅要快速发展,更要绿色发展。江苏春兴集团40多年专业处理废铅酸蓄电池,董事长兼总裁杨春明回顾创业历程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环保要跟上。同时,创新是企业发展永远的主题,只有适应新的市场,在市场动态中抢抓发展机会,才能不被淘汰。”他说,下一步将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将技术和创新带到全球市场。

  产业如何接续?人员如何安置?生态如何治理?这曾是摆在徐矿集团这个资源枯竭型企业面前的三大难题。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说,“在产业接续方面,在国内国际布局六大能源基地,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发展煤化工产业,实现基地布局有效转移,目前煤炭产量已突破5000万吨,电厂装机容量突破1500万。同时,我们利用技术、品牌和人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其他省份开展服务外包产业,安置两万多人,创效六亿多元。”矿井关闭后,徐矿集团还积极融入地方,和当地政府一起对产煤塌陷地进行生态治理。

  坚持江苏战略定位,做好数字经济

  站在“十四五”的历史起点,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始终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应如何把握好国际国内发展的关键期、抢抓机遇?

  在严金明看来,一定要坚持江苏战略定位,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使江苏成为全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在未来充满挑战的这样一个机遇期内,江苏社会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需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下,在“强富美高”新江苏战略下,坚持“四个江苏”战略定位,即富强江苏,经济战略;美丽江苏,生态战略;幸福江苏,民生战略;法治江苏,制度战略。

  具体来看,“强”和“富”是动态的,各个省都在相互竞争,向前发展。江苏需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转变,对外开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经济结构要向中高端迈进,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要显著优化。同时,江苏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带来的环境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在发展中去保护,在保护中去发展。”严金明说,在推进江苏土地整治、国土整治过程之中,要把耕地保护、环境保护这些问题统筹起来看,保护江苏自然生态的美。

  此外,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提了非常多的新要求、新部署,张贺福表示,江苏要进一步推进发展,就应该将以往发展好的经验巩固下来,好好贯彻这一次制度建设,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级党组织,认真琢磨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

  把战略落到实处,就要从持续对外开放、开发利用和保护知识产权、做好数字经济三个方面入手,助力高质量发展。“未来数字产权将成为一个新的指示体系。现在大家都在做智慧城市,但最大的问题是数字不连接,存在数据孤岛。”张诗雨说,希望未来江苏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进行突破,率先提出数字自贸试验区,在全国树立样板。

  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洪叶 颜颖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