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行业被“宠”到齁!门店暴增300%,有商家预约需排队1年
2020-01-13 11:01:00  来源:央视财经  
1
听新闻

  对于家有宠物,特别是把宠物当做家庭一份子的人来说,给爱宠拍摄几套写真也成了过年期间的新需求。

  快要过年了,在辞旧迎新之际,不少人都喜欢拍上一张全家福。不过,对于家有宠物,特别是把宠物当做家庭一份子的人来说,给爱宠拍摄几套写真也成了过年期间的新需求。

  围绕宠物摄影的消费正在不断升温,给宠物拍照有多大的市场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宠物摄影年前预订火爆 千元套餐受欢迎

  镜头前的这只小狗叫卢卡,它的主人林女士告诉记者,这套写真是她送给宠物的新年礼物。林女士说,从预订到拍摄,她等待了半个多月。如果是现在预订,则需要等待更久的时间。

  记者观察到,在北京的一家宠物摄影店内,虽然是工作日的下午,店内的三个摄影棚在同时进行拍摄。不少宠物主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宠物拍摄至少要提前一个月预约,一些受欢迎的摄影师和热门主题,甚至需要等上一年。

  宠物主人高女士:2019年12月份约了2020年11月份的长城拍摄。

  宠物摄影商家何绮玥表示,近一个月的订单差不多都已经约满了,马上就到春节了,所以想拍照的宠物主人较多。工作日一般4-6组拍摄,周末就要10-14组拍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般专业的宠物写真,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千元左右的拍摄套餐最受欢迎,通常可以选择包含内外景在内的多种主题。拍摄的内容,既可以是宠物自身,也可以是宠物和主人一起,拍一组共同的写真。

  2.旅拍形式多种多样 携宠拍摄需求更多

  拍一张宠物写真甚至需要等一年,看得出来,给宠物拍写真的市场正在越来越火热,与此同时,宠物摄影的形式也更加多元。

  在张家口崇礼,北京的卢女士和她的两只伯恩山犬一起拍摄写真。这是她今年第二次为狗狗拍摄旅行写真。宠物主人卢女士表示,平均拍下来一趟4000多元,比较喜欢在户外,拍出来照片比较真实。

  摄影师告诉记者,虽然这些旅行拍摄的价格相对更高,但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带宠物去不同的场景,实地体验拍摄。目前,旅拍性质的宠物写真已经占了他所有的订单三分之一左右。

  宠物摄影师张天航表示,每年会在崇礼大概拍2-3周的时间,夏天的时候还可能会去内蒙古,每一趟下来有几十单。很多客户每年都会拍,这本身也是一种连玩带拍的体验。

  数据显示:目前,专业的宠物摄影店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和杭州等大中城市。2019年,全国宠物摄影的门店数量同比增长291%。顾客群体多为80后和90后,不少消费者甚至会定期带宠物拍摄写真。

  淘宝宠物行业负责人肖智勇表示,宠物摄影市场同比于2018年,消费人群和消费金额都出现了100%的增长,消费者的客单价有200%的增长,整体宠物摄影的消费水平是提升的。

  3.宠物经济增长迅速 细分市场蛋糕诱人

  随着宠物摄影的需求越来越大,宠物摄影师也成为了迅速崛起的新职业,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摄影师转行,做起了专业的宠物摄影。

  刘思文是一名有着十年经验的摄影师,去年开始,他推掉了所有婚纱、亲子摄影的工作,专门做起了宠物摄影。

  他表示,婚纱摄影现在的竞争比较激烈,基本上从推广成本可能就达到了将近50%的比例。他发觉到宠物摄影,相对有较大的空间,竞争力度很小,市场很大。

  刘思文说,就在一年前,他的业务还没有这么多。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开始迅速地被培养起来。最近,刘思文开始尝试跟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等行业内机构合作,获得了大量的订单。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宠物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突破2000亿,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目前宠物摄影等宠物细分市场,还没有完全分享到市场规模扩大带来的红利,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成熟,未来宠物摄影等细分领域具有巨大的行业潜力。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