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服务民生”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科技助力物流业实体经济发展
2021-01-19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代物流系统是国家建设交通强国战略目标中的重要一环,在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物流业实体经济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存在。近年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作为江苏经济发展的支持者、同行者,始终积极满足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紧跟国家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服务模式,为物流业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现状:行业发展快速 行业内公司融资存在痛点

  近年来,国家交通部持续推进物流行业的规范化进程,物流行业信息化、规范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物流行业总产值约占每年国家GDP的14%,然而银行业的授信覆盖却不到行业规模的5%。如何获取客户真实有效的财务和经营数据、如何监管资金用途及还款来源一直都是银行为物流行业公司提供融资的两个主要难点。

  破局:发挥科技优势 针对性解决客户融资难点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在行业调研中敏锐地发现物流行业客户融资难的痛点,为帮助物流行业客户解决融资难问题,南京分行成立了“物流链”项目小组,把握业务机遇进行风控创新。

  项目小组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搭建了面向包括货主方和物流企业在内的物流云平台,并设计平台内流通工具物流券,打通了银行、物流企业、货主企业、司机个人等多主体之间的信息交互,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全程可视化监控,针对性解决传统物流企业授信中的“四无”风控难点,即无场景、无数据、无验真、无法控制资金用途和还款来源。

  成效:降低物流企业融资成本 提升行业整体运行效率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物流链”项目上线以来,积极帮助行业内客户获取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利用物流云平台全流程线上处理省时高效的功能,提高行业的整体运行效率。

  截至2020年末,物流云平台已审核运单三万余笔,发放贷款超过七千万元,对接司机两千余人,在助力企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的过程中积极提供金融支持和技术支持。“物流链”项目获得了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举办的“南京地区银行业金融科技赋能金融发展提质增效竞赛”二等奖。招商银行将通过项目复制和推广,为更多物流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建筑施工、医药流通、家政服务等行业,搭建“数字化场景获客+线上经营”模式,节省企业融资成本,为相关行业持续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创新金融科技,助力服务民生,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坚持“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发挥科技优势,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产业链。未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将持续升级创新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模式,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标签:公司融资;客户融资;发展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