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超高压输电工程投运,这条“电力天路”上有群江苏电力人
2020-12-04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4日,阿里和藏中联网工程正式启动投运,成为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和藏中联网工程之后,又一条建成投运的“电力天路”。

“十三五”规划明确要加快西藏电力发展和建设西藏统一电网,保障西藏电力供应、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一环。阿里联网工程包括新建2座50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起于日喀则市,止于阿里地区,全长1689公里,跨越西藏2个地市和10个区县。工程投运后,将实现阿里电网与全国主网互联,从根本上解决阿里地区和日喀则西部无电和严重缺电问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至此,我国大陆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

阿里联网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电工程,最高海拔5357米,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温差大、气压低,含氧量低,约为内地平原地区的60%。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援藏员工陈金林在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业主项目部担任变电负责人,全面负责吉隆、查务两座500千伏变电站的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物资、验收等管理工作。

作为业主项目部变电工程负责人,陈金林直接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电土交叉作业面大、投产时间提前等各项压力。设备安装调试及竣工验收时间不到2个月,物资问题、设计问题、工艺质量和验收消缺问题全部需要他提前考虑、统筹协调,陈金林每一天都在“战斗”。

凭借多年项目管理工作经验,陈金林带领团队成员,精心组织策划,严格跟踪检查,40天完成24个间隔室内220千伏GIS所有工作,2周时间完成保护单体调试、分系统调试,提前完成500千伏变电站光通信网络、调度数据网、综合数据网、调度自动化业务接入和“四遥”核对工作,实现工程进度、安全、质量高效管控。两座500千伏变电站电气和通信设备一次启动成功,率先投产,为整体启动投产创造了条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推动工作的同时,陈金林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解决藏区同胞在初设审查、项目管理、创优策划等方面的疑惑,分享项目管理经验,提升现场人员知识水平,先后帮助现场编写了《吉隆、查务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创优亮点策划》、《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关键环节管控要点》、《输变电工程启动验收操作指南》等文件20余篇,高效服务西藏电网建设。

据悉,工程全面启动投运后,将为西藏“三区三州”项目提供电源点,解决西藏7个县、38万农牧民安全用电问题,为国家安全提供电力保障,满足远期铁路供电和中尼电网联网需要。(孔硕颖)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