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区块链云服务BaaS平台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0-10-14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分论坛在福州举行,苏宁金融受邀参会。苏宁金融区块链技术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近年来苏宁金融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的实践成果,技术实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重点打造的“苏易链”区块链云服务BaaS平台更是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关注。

金融行业长期面临交易领域的信息不共享、信息不对称等痛点,严重制约了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通过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信任经济生态体系,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金融、交易结算、信息共享等方向,将有效提高金融领域内信息交换和支付的效率,实现真实高效的数据价值交换。作为国内金融科技独角兽的代表,苏宁金融对于新技术嗅觉敏锐,早早布局并持续深耕区块链技术,重点打造了“苏易链”区块链云服务BaaS平台,致力于提供数据共享、物联网、供应链金融与支付结算等一系列区块链金融解决方案。

通过区块链数据共享解决方案,苏易链可为企业提供一个数据流通的基础平台,抓住数据共享和流通的突破口,形成了共享账本和共享计算新模式,加速企业数据价值体现,实现金融行业数据的跨机构、跨地区的共同维护与使用,适用于业务征信、医疗健康、金融监管、政务管理等领域。

通过区块链+物联网解决方案,苏易链实现了金融业务的信息流、物流、现金流、感知流的“四流合一”,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质押物的所有权,并运用物联网技术监控质押物的物品形态,据此实现物权和物品的确认,赋予机构对远程资产进行智能化监控和管理的能力。该解决方案通常用于解决供应链动产金融行业中资产无法溯源、无法实时可见等痛点,降低融资企业欺诈风险与道德风险。

通过区块链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苏易链覆盖资产全流程日常管理,利用苏易链BaaS平台结合信贷管理平台进行节点管理,实现资产数据可视化,资产数据筛选、分析,资产数据静动态池,资产打包上链等功能。

目前,苏易链多点开花,成果丰硕。其中,区块链数据共享解决方案已应用在区块链金融黑名单共享平台及行业客户的数据共享场景中;区块链+物联网解决方案有动产质押融资与汽车库融两个场景应用案例;供应链金融方面,苏宁金融推出了区块链资产数据管理平台、区块链应收账款平台等产品;区块链支付结算解决方案也有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传输系统、区块链福费廷交易系统等应用落地。此外,苏易链BaaS平台可作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基础设施,是行业客户区块链场景落地的新基建。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金融区块链技术获得了诸多行业奖项,包括入选2020FAT区块链金融科技领先100强榜单,获评CITE2019区块链应用创新优秀案例、南京市金融创新奖励项目二等奖、2019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双链奖”优秀案例,等等。

2020年,苏宁金融启动了区块链服务能力的对外赋能计划,将继续加快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积极参与区块链行业标准建设,与合作伙伴一起拓展苏易链应用场景,组建区块链金融行业发展联盟,实现苏易链服务的多场景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智能化金融服务水平,为实体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苏宁金融)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