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贫困县电商增收3100亿:阿里“汇报”助力脱贫攻坚五年数据
2020-10-16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互联网科技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创新力量,而数亿消费者、近200万商家、10万农村电商主播、14691位乡村教师和阿里巴巴一起,正是用“新模式”助力“真脱贫”的引领者。

10月16日,“国家扶贫日”前夕,阿里巴巴公布5年来助力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成绩单”。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经由阿里平台实现的电商销售额已超3100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2016年增幅超200%;与此同时,各贫困县经由阿里平台发出的电商包裹总数5年累计已达12亿个,2020年前三季度包裹数同比五年前增幅超240%,农林牧渔、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到了全世界。

(阿里巴巴发布助力脱贫攻坚5年数据)

五大脱贫战略系统性并进 首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阿里巴巴脱贫是目前最具创新性、整体性的互联网可持续脱贫模式。

据了解,作为最早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的平台企业,2014年阿里巴巴就启动了“千县万村”计划,以商业科技搭建农产品上行和网货下乡的数字化双通道。2017年,阿里进一步成立100亿脱贫基金,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女性脱贫、生态脱贫和电商脱贫五大战略并进,创新推动了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互联网脱贫模式,并成为首个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的互联网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近5亿网友、176万商家通过淘宝公益宝贝计划支持“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已为12省80县的贫困家庭提供了近1000万人次健康保障;5.5亿人在蚂蚁森林种下2.2亿棵真树,由此创造了73万人次绿色就业,农民种树增收超1亿元;14691名教师参与马云乡村教育计划、蔡崇信职业教育计划,带动影响了22省346个贫困县13万师生,助力教育脱贫。

(马云乡村校长、青海省达日县满掌乡寄宿制藏文小学校长班玛多杰和孩子们在一起)

创新直播脱贫模式: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阿里巴巴持续推动以公益直播模式助力脱贫的全新模式。“2018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上,贫困县县长直播推介家乡农产品,来自安徽砀山、甘肃礼县、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新疆吉木乃等50个贫困县域的102个农产品,4小时卖出逾1000万元。如今,淘宝直播间已诞生超10万农民主播,平均每天进行1.3万场公益直播,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助力100万农民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5日,时任砀山县副县长朱明春和淘宝主播薇娅直播推介砀山梨膏)

(农民主播九妹通过淘宝直播带火了家乡大山里滞销的橙子)

首创脱贫特派员模式,阿里“脱贫特派员”和贫困户加紧备战天猫双11

“脱贫特派员”则是阿里巴巴首创的另一项脱贫新模式。据介绍,2019年起,阿里巴巴将在阿里工龄10年以上的资深员工派驻国家级贫困县,扎根两年,把阿里的具体脱贫项目带进去,帮当地数字化水平提起来。目前,已有11位阿里脱贫特派员分别在山西平顺、甘肃礼县、甘肃渭源、河北张北、吉林汪清、贵州普安等贫困县驻扎。

(阿里脱贫特派员刘寒(右)为湖南城步县建立AI智能养羊项目,并在淘宝直播中推介当地特产羊奶粉)

据介绍,目前11位阿里脱贫特派员正在带领当地贫困户加紧备战参与天猫双11。10月14日,在全国 “扶贫日系列论坛”上,阿里“脱贫特派员”模式被评选为“网络扶贫十大案例”。而据此前报道,阿里巴巴互联网脱贫模式也走入联合国,作为中国脱贫经验之一写入《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

阿里巴巴是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电商平台,截至今年8月底,阿里巴巴过去3年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5400亿,同时正在助力打造100个10亿级农业品牌。

标签:脱贫;阿里巴巴;阿里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