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引领万亿直播电商时代到来 双11商家直播将迎新爆发
2020-10-12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淘宝直播首创并一路引领的直播电商,正在迈向“万亿”时代。10月12日,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专家研判,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达10500亿元。这也意味着,直播电商这一迅猛发展的新经济业态,将在今年进入万亿时代。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谈直播电商)

从2016年淘宝直播正式启动算起,直播电商发展短短4年,就已成为引爆电商的新型业态。2019年,直播电商整体市场规模达到4338亿元,同比增长210%。但从渗透率来看,去年直播在电商市场中的渗透率仅为4.1%,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报告认为,随着直播电商行业“人货场”的持续扩大,直播将逐步渗透至电商的各个领域。根据测算,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明年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

展望未来,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直播电商将会更加泛在,我们认为,未来直播电商将呈现四个发展趋势:直播成为电商的营销新标配,5G等新基建设施使直播电商场景更多元化和泛在化,加速直播人才培养,和直播电商向垂直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在迈向万亿时代的路上,双11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节点。直播间是最早进入双11氛围的地方,最近打开淘宝直播可以看到,薇娅、李佳琦等主播们已经纷纷开始了双11预告,网友们也开始提前“做笔记”、“抄购物车”。

(淘宝直播间里已有浓浓的双11氛围)

发布会上,淘宝直播MCN负责人新川剧透了双11期间的一些重点和亮点。今年双11期间,淘宝直播将推出官方货品池,为主播和货品搭建起一个快速沟通的桥梁。天猫618期间最受关注的“淘宝直播号”明星列车,也将再次“发车”,数百位明星将走进直播间互动带货。

商家直播无疑将成为今年双11新的爆发点。根据毕马威的问卷调研,64%以上的品牌商家都表示在自己的直播间带货效果更好。今年双11,知名品牌的总裁都将走进淘宝直播间,为自家爆款商品吆喝带货。

4个月前的天猫618期间,商家直播占到了淘宝直播整体成交的7成。今年双11,占比是否会再提高?新川认为,不光是占比,从时长到数量,商家直播都将在今年双11迎来大的增长,并带动整体直播电商的新爆发。

调研中收集到的信息也肯定了直播电商在就业、助农、内循环和产业升级等各方面的社会经济效益。一方面,直播电商催生了一系列新就业形态,包括主播、助播、选品、脚本策划、运营、场控等。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最新测算显示,淘宝直播共带动上述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 173.1万个。另一方面,直播走进了田间地头,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农具”。一年时间,淘宝直播上涌现了10万农民主播,覆盖全国 31 个省区市的 2000 多个县域。此外,直播电商的发展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通过工厂直播推动了传统制造业与直播电商的结合。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