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所高校赛“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苏经院斩获一等奖第一名
2020-09-29 12:05:00  
1
听新闻

9月27日,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来自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高职院校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斩获一等奖第一名佳绩。

本次大赛项目“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属于高职组电子信息大类竞赛项目,旨在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依托,以电子产品主板芯片级检测维修及硬盘数据恢复技术为载体,检验选手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下技术技能运用及综合职业素养能力。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驰轩表示,“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全面展现了职业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引导高职教育关注电子信息类行业发展趋势,为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紧缺人才。

据介绍,该赛项着重检验选手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下对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及数据恢复的技能运用及综合职业素养表现,对电子产品如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多媒体存储卡等故障进行检测维修。而数据恢复是指硬盘、存储卡等存储介质使用过程中误格式化误删除以及病毒感染导致数据丢失,利用专业软件从数据存储的底层进行数据的提取和恢复技能。“相对于直接更换手机主板电子产品的板卡级维修,芯片级检测与维修是利用专业技能直接查找板卡中相应的芯片故障进行维修,难度更大更专业。”苏经院参赛队指导老师俞梁英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赛项从电子信息行业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的实际岗位技能需求出发,搭建真实办公环境及维修环境,采用实际工作中运用的维修、恢复工具及测试仪表。“就今年的赛事来说,维修部分难度提高,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板卡设置故障点不定,采用机评分和人工评分相结合,这对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实际判断能力等要求更高了。”

俞梁英老师坦言,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备赛更为艰难。线上培训将近四个月,甚至连实验设备都寄到学生家中,老师则通过录制小视频、线上讨论等形式备赛。“由于竞赛周期比较长,再加上疫情因素,学生心理波动大,所幸最终我们团队还是克服了所有的困难,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大赛苏经院组织志愿服务队,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为大赛提供细致的服务保障,把各环节工作做深做细,确保比赛圆满完成,得到了兄弟院校的点赞。(通讯员 柏扣兰)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