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建设国家队”实力担当助力“绿色”钢厂建设
2020-04-17 20:2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作为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新政策,自主投入资金85亿元,围绕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和打造绿色低碳工厂,实施了“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综合升级改造。沙钢五干河钢渣处理线搬迁环保项目便是沙钢集团大力实施低碳、绿色发展的最大举措。

4月18日,由中国二十冶承办的中冶集团2020年“国企顶梁柱---探秘国内产能最大的钢渣处理线固废环保项目”企业开放日云端宣传活动在江苏沙钢举行。10余家媒体记者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共同“云参观”五干河钢渣处理生产线施工现场,一起探寻了国内产能最大、工艺最先进的钢渣处理线“变废为宝”的“秘密”。

234天冶建大“考”

2019年7月,中国二十冶接到了五干河钢渣处理生产线的中标通知书。在激动兴奋的同时,一个巨大的难题也摆在了二十冶人面前。钢渣处理线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固废环保项目,属沙钢集团首创工程。施工平面布置紧张,工期紧、工程量大、土建施工场地狭窄、设备安装精度高……而工期只有短短的七个多月。

在参与沙钢建设的26年来,中国二十冶与沙钢建立了同风雨、共追求的亲密“战友情”。沙钢的重大项目,基本都留下了二十冶人的建设身影。如今沙钢再次信任地把建设自己首创的固废环保项目交到中国二十冶手上,“再怎么难干,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圆满完成建设任务”,这是项目所有建设者的铮铮誓言。

为在234天的冶建大“考”中交出优异的成绩单,项目经理齐健一个如农民般朴实的硬汉,带领着项目团队开始了和时间赛跑。他们每天“精打细算”的安排着施工计划,“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全体员工的工作常态。领导带头表率、党员冲锋一线,全体员工和时间比赛,一项项重大节点被突破。 2019年8月16日尾渣库C轴承台混凝土浇筑提前3天完成;2019年10月30日厂房不锈钢屋面瓦提前15天具备安装条件;2019年11月6日钢仓提前了30小时完成安装。

时间转眼来到了2020新春,此时正是项目最后攻坚的关键时刻,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沙钢希望钢渣处理线项目能够在3月底投产。

2月6日,项目部紧急发出复工“集结令”。

2月15日,项目管理人员全部提前到岗。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量身定制”工作措施,申报人员行动轨迹。

为了快速、安全、有效地解决劳动力资源短缺难题,项目部通过“云”招聘方式,在张家港当地区域组织到88名作业人员。为帮助更多的工人快速返岗,项目部开启了复工返岗“直通车”,开始从外省“点对点”包车接回务工人员。所有作业人员合格一批,复工一批,仅10余天时间,复工人员已达到245人。

2月21日,苏州市住建局规定建筑行业可以复工的第一天,中国二十冶成为沙钢集团第一家复工单位。工地上红、绿马甲开始穿梭在各层平台,看着繁忙的施工场景,让正在因疫情焦急的沙钢业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2月28日,设备单体调试进入最后决战。项目部统筹制订施工“路线图”倒排工期,采取跟班、加班、“天天读”等措施,推动主线调试的正常运行。

3月18日,61条皮带机的同步运转,转炉、电炉钢渣从原料库一路畅行,历经1次棒磨、筛分,2次棒磨进入了尾渣库的成品钢仓内,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成为沙钢集团自疫情发生后,首个投产的项目。中国二十冶秉承“选择二十冶就是选择放心”的服务理念,如期兑现了承诺,向沙钢业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无经验可借鉴、设备和设计均不成熟的条件下,施工中要克服的困难可想而知。

设备最后调试的冲刺阶段,进度在关键时候出现了“卡脖子”。施工经理孙炳辉说道:“目前剩余的溜槽溜管共计144个,留给咱们安装的时间是14天,也就是说,我们平均每天要装11个!”话音刚落,负责安装的班组就坐不住了:“怎么可能?首先我们要把溜槽溜管切割成几份后倒上去,现场也不具备用吊车的条件,而且还要边修改边安装,根本不可能做得到!”

项目部连夜召开动员会,项目班子与施工技术人员连续三天在会议室研究工程图纸,制定了周密的施工计划;大家在图纸上用不同颜色的笔,将溜槽溜管安装顺序、大小一点一点地标识出来。不一会儿,密密麻麻的彩色施工图纸俨然变成了一架“天梯”,为项目团队的“不服输”搭建起一条希望的通道。每天的班前会和班后会,及时分配协调当天的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在项目部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施工现场不时传来清脆的哨声和对讲机的喊话声。

由于溜槽溜管没有吊装机械场地,甚至无法成品安装,项目部只能将其切割成几份,再一段段的拼装。为加快溜槽溜管的安装,项目团队讨论后,决定采用一种挂设在多吊点的H型钢下翼缘板上的滑动可调式夹具,通过夹具,溜槽溜管能够“随心所欲”的在平台下的狭小空间快速移动,高效就位的安装思路,现场应用后一举解决了溜槽溜管多吊点挂设和运送两个难题。最终,3月10日,比计划提前了整整一天,确保了所有的溜槽溜管安装完毕。

一朝一暮匠人心,奋力筑就钢铁梦。234天冶建大“考”,中国二十冶交出了“零事故、高质量、快进度”的优质答卷。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中国二十冶将继续担负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任,为中国钢铁的绿色智慧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马丽 钟梅)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