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答卷,苏州这样书写
2022-06-21 2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继昆山市、太仓市2019年、2020年先后获评国务院“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后,近日苏州市因为2021年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获得中央资金激励支持。日前,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媒体对全市多个美丽乡村进行了采访调研。

“连心桥”连住干部群众的心

河水清澈、屋舍俨然、花草齐整……6月14日,记者来到昆山市周市镇市北村,眼前景象让人倍感舒心。村书记吴根平介绍,市北村内每个自然村都建有雨污分流系统,辟有专门的健身场地和停车场。

“过去,河水都是一股馊臭味,夏天气味更重,在家关上门都能闻得到。整治后,水清了、景美了,我和老伴晚饭后都要在这里散散步、遛遛弯。”站在村口的“幸福桥”上,78岁的陈叙根喜滋滋地叙说这些年村里的变化。

吴根平介绍,市北村面积5.35平方公里,有31个村民小组,已形成4个新型农民住宅小区。2018年开始,市北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对河水污染、村民宅基地违章建筑、散乱污企业全面治理清理。2019年7月,昆山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制度,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对自然村、行政村、区镇“红黑榜”进行公示,市北村是昆山市第一个“红榜村”。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张强介绍,为切实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苏州建立村书记“清洁指挥长”制度,2021年全市79个乡镇153名党政主要领导挂钩192个村庄,参加劳动1822次;1074名乡镇班子成员挂钩1616个村庄,参加劳动10234次;1028个村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7496名村干部包干片区。

“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吴根平深有感触地说,干部带头示范、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响应、群策群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才能顺利推进!为此,市北村把改造的一座桥取名为“连心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厨余垃圾处理不只城里有,我们农村也有,就地就近处理!”在太仓市沙溪镇香塘村垃圾分类管理站,记者看到,厨余垃圾处理系统“吞进”剩饭剩菜,再“吐出”污水通过管道收集处理,管理站员工操作这套系统时一脸自豪。

“我们村240户农户,日均产生厨余垃圾约55公斤,首先由村民圈养家禽消解一部分,剩下的则投入厨余垃圾桶,收集起来后统一送到垃圾分类管理站,进行生物菌降解处置,最终实现厨余垃圾不出村。”香塘村党总支书记龚志昌介绍,香塘村垃圾收集督导员按照各自片区,根据农户的分类质量和分类数量每日评分记录,排名靠前的家庭可收到奖励。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彭盛介绍,该市专门开发“娄城人居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群众随处发现人居环境问题,随手就可拍照上传。今年以来,太仓累计清理农村垃圾等5.38万立方米,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7989处,清理归整乱堆乱放16653处,消毒垃圾房、垃圾桶数122742个。

乡村环境变美不仅造福村民,还吸引了旅游投资。在香塘村口,“网红卡通人物”布朗熊、可妮兔“夹道欢迎”前来的游客。这类出现在上海淮海路、南京新街口等地的卡通人物,如今也来到了“田间地头”。沙溪镇副镇长尹旸艳告诉记者,这是LINE FRIENDS品牌在香塘村打造的一个国际亲子度假村,“没有香塘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就不会有现在这些优质投资。”

每天3万多人在农村做环卫

苏州全面推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9月,苏州在省内率先高标准通过省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逐县验收销号工作,全市农村户厕普及率达100%,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6%,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占比达100%。同时实现长效治理,推广“红黑榜”制度经验,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管护机制,全市农村环卫人员超过3万人。

不仅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到位,苏州还对有条件的村庄、老屋修旧如旧,保留历史记忆,增加活动功能。在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两栋古色古香的老屋引人注目。老屋门口67岁的志愿者季静珍对记者说,这两栋房子本来是一对老夫妻的住宅,老人过世后,房子一直空着。去年,村里出资将老屋改造,内设阅览室、楹联书法交流中心、矛盾调解室等。如今,老屋已经成了村民休闲聚会的好去处。老屋还保留了传统的苏州农村厨房,土灶台、蒸笼、暖瓶、条凳等“老物件”,烘托出满满的“年代感”,今年端午节,她和邻居们还在这里包了粽子,“孩子们从城里回来过节,吃得可香了。”

村庄环境整治中,李袁村拆除散乱污企业、拆除民宅违建、清理各类杂树砖瓦,建造停车场和小游园,用心用情打造宜居家园。像李袁村这样,常熟“千村美居”美丽乡村建成2753个,覆盖面超65%。

分类分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苏州既提升了农村整体环境品质,又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千村美居”。张强介绍说,苏州建立了乡村人居环境三类三层推进体系:特色康居乡村建成后长效管护,特色宜居乡村干净整洁有序,搬迁撤并类村庄日常环境保洁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如今,全市新建550个特色康居乡村和17个特色康居示范区,累计建成3592个特色康居乡村和70个特色康居示范区。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