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IP赋能文旅产业 常熟城市形象展走进上海虹桥站
2021-06-03 20:00: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6月2日,一场不可思议的相遇在上海虹桥站东侧“当姜太公遇到阿庆嫂”常熟城市形象展厅上演。来自尚湖风景区的姜太公(飞熊先生)遇上了沙家浜的阿庆嫂,正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互动,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欣赏。据介绍,该互动正是常熟城市形象展厅开幕活动之一。

常熟位于江苏省东南部,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北濒长江,南接苏州,西连无锡,毗邻上海,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以文化兴盛、经济富庶、山水优美闻名。近年来,常熟不断与时俱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奋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迎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常熟城市形象展由常熟市委宣传部主办,沙家浜风景区、尚湖景区、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参与,通过姜太公和阿庆嫂两大IP古今穿越“碰撞”,串联展示常熟的山水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和夜经济文化等代表性文旅资源,同时宣传“从这里出发一小时——常熟”城市品牌,展示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融合发展的理念。

走进展厅,时尚动感的配色和卡通风格的人物形象让人眼前一亮。此次常熟展大胆使用了“国潮”设计风格,结合常熟代表性的地域文化和文化展品通过“二次元”“萌化”的时尚元素和丰富配色,搭配卡通玩偶合影立体板等来呈现常熟文旅精华,旨在用年轻人的语言诠释传统文化的现代美感,将传统文化融入时尚的创意,在上海虹桥高铁站打造时尚文化打卡地。来自上海的周小姐和她的男朋友被憨态可掬的飞熊先生吸引,并在展厅里打了卡,她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年轻有活力的城市展,飞熊先生又憨厚又机灵,非常可爱,常熟也一定是一座有内涵的城市,有时间我们一起要去游玩。”

活动现场,游客可以在姜太公和阿庆嫂的卡通玩偶立体板处拍照打卡,也可以与玩偶合影,变装体验。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奉上了现场品茶活动,茶香悠长。现场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虞山古琴表演,余音绕梁,给过往的旅客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播与弘扬常熟历史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常熟文旅集团设计开发了“飞熊先生”这个全新的常熟文化IP品牌。据介绍,飞熊先生是姜太公一缕精气所化,继承了姜太公悲天悯人的性格,尚湖是太公选中的隐居之地,这也是当地极富特色的研学项目——尚湖飞熊书院的由来。飞熊书院沉浸式研学项目,串联起祈福台、拂水山庄六馆、天工开物馆、弦歌台、万国升平集市和良渚文化村,形成了涵盖琴、棋、文、印、工、史的全新“飞熊六艺”;夜泊拂水山庄也是分外有情调,波光荡漾的尚湖之上乘画舫漫游,更有沉浸式演出、特色游戏体验,在桨声灯影里畅享尚湖夜景。

拥有独特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资源的沙家浜风景区,目前也形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区、红石民俗文化村、芦苇水陆迷宫、国防教育园、横泾老街影视基地、沙家浜湿地科普园等功能区,夜间特色文旅项目“横泾不夜天”,通过实景表演和灯光秀,呈现不一样的沙家浜抗战,让游客行走在故事之中,更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技艺点亮夜空,给游客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

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作为去常熟必到之地,自然禀赋突出,旅游资源丰富,形成了春看尚湖牡丹、夏摘宝岩杨梅、秋赏虞山红枫、冬听古刹钟声四季节庆品牌,度假区充分利用“山湖同城”特色优势,主动融入“美丽常熟”建设发展战略,积极打造虞见唐宅民宿、山前坊文旅创意街区、“山湾里”文化创意园、“蓝·原葺森林”文旅产业园等,形成老城区新的“网红”打卡地,“山前坊”文化创意产业街区位于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山前街,在保留部分原住民、尊重历史文化遗存的同时,引入新商业,新时尚,新青年,将街区整体打造成一个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活力社区,每个角落、每个空间,都是满满的文艺气息。

据介绍,“当姜太公遇见阿庆嫂”常熟城市形象展将持续4个月,期间不仅有各景区推出的主题活动,还有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地方特产展陈,为虹桥高铁站增添时尚活力的同时,也让更多旅客认识常熟的经典文化IP,爱上常熟这座有颜值、有内涵的山水名城。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