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字建造技术应用交流会启动 首站落地江苏
2021-05-27 17:24: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5月26日,江苏省“绿色建造、数字建造技术应用交流会”在南京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数字建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聚焦行业前沿理念、技术和发展趋势,深度探讨数字时代下建筑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交流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指导,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绿色建造分会、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近300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特邀参会。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站长王佳强、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纪迅为本次活动致辞。

科技提升建筑生产效率

建筑业作为江苏省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数字建造”正成为建筑业转型的核心引擎,快速调整战略规划及提升核心竞争力对建筑企业尤为关键。

品茗股份研究院副院长方敏进

品茗股份研究院副院长方敏进在演讲中提到,相较于传统的工程生产和管理方式,科学技术以快推广、高效率、高转化等特性,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和路径。

他认为,对于建筑生产效率的影响,施工组织是核心因素,质量安全是关键因素,生产工具是重要因素。建筑业的深化改革与科技跨越已形成了同步推进、高度叠加的态势,建筑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将推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品茗股份智慧工地事业部产品总监陈正立

智慧工地的前期铺垫为企业积累大量数据,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布局数字化建设,“数字建造”正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品茗股份智慧工地事业部产品总监陈正立认为,AIoT不是简单的数据呈现,更多的是数据价值的提炼,数据的聚合、分析、管理、运营能力将直接决定产业的成长性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品茗数智工地企业级平台立足于BIM、大数据、AI、IoT等核心技术,依托智慧工地建设中积累的海量数据,为施工现场减负,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服务,进一步激活数据价值,释放企业活力。

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国家战略体系引领下,“数字化”是建筑业未来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是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现场连线中建集团首席专家李云贵

中建集团首席专家李云贵回顾总结了近30年数字化发展历程,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解读未来十年建筑业发展方向。他认为,在政策催化和市场需求带动下,数字化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十四五”期间,建筑业信息化是推动建筑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质量与技术管理分会会长徐宏均在解读《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中特别提到,绿色施工要加强建筑信息模型的应用,提升建筑业技术水平。

打造数字建造前沿阵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是行业变革的关键。在数字建造体验区,包括慧眼AI、塔机监控、数智工地企业级平台在内的数字化应用,吸引来宾频频驻足。

作为人工智能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应用实践,品茗慧眼AI在业内广受关注,目前已成功应用于西湖大学、武汉经开人工智能科技园、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等重点项目,获得多项行业认证,覆盖安全着装、周界安防、无感考勤、火灾预警、车辆冲洗等近20种工地应用场景,充分诠释当下数字建造的前沿阵地。

数字建造体验区

作为最早探索数字建造的地区之一,江苏省持续提升智慧工地建设水平。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正高级工程师张并锐认为,施工现场要进一步强化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不断探索现场安全管理模式,从根本上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现场,苏州嘉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惠元做“BIM+智慧工地应用案例”分享,企业要从工程难点出发,有重点、分阶段地布局数字化建设,用技术提升现场管理能力。

作为“2021数字建造技术应用交流会”首站,江苏场结合地区发展实际,从政策驱动、数字赋能、创新创造等多个维度加速行业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品茗股份将在北京、杭州等全国重点城市持续开展交流活动,努力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