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预制菜,现场解难题
2023-05-23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0日下午,记者跟随省市场监管局调研小组走进正大食品(宿迁)有限公司的中央厨房,面积有六七千平方米的厨房内,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正大食品(宿迁)有限公司是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和孵化、肉鸡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农牧食品加工企业。“近两年我们着手预制菜研发,每年大概研发20个品种。”公司品质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郭启新介绍,正大中央厨房投资约3.5亿元,一共设计了骨汤线、预制菜线、油炸蒸烤线等4条生产线,预计7月正式投产。

在“咚咚咚”的装修声中,调研组直奔主题:“我们想了解企业对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特别是企业在发展中还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

“公司生产加工肉类、蔬菜等产品时,原料安全可以执行比较明确的标准,比如药残指标等。但生产预制菜要重点控制什么指标,现在还不太清楚,希望预制菜行业能建立统一的国家规范标准。另外,对于预制菜‘还原度’如何检测、评价标准到底是什么,我们心里也没底。”郭启新一口气说出企业的烦恼。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宋传荣表示,预制菜国家标准的出台需要严谨的程序。我省现有两项预制菜团体标准——《长三角预制菜点质量及服务评价规范》和《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一项省级地方标准《预制菜通用规范》已经立项。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与相关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共同努力完善预制菜标准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

调研组介绍,如皋市质量检验研究所去年启动预制菜检测中心建设立项,专门检测预制菜“还原度”,目前该中心正在与高校合作提升检测能力。接下来,省局将给检测中心一些政策支持,助力江苏预制菜企业“更上一层楼”。

“目前预制菜市场越来越偏重于家庭端,怎么能够及时全面掌握消费者的反馈意见,及时改进预制菜?”公司品质管理部总监葛彦华抛出另一个难题。调研组现场答复:“可以通过当地的消费者协会,在企业跟消费者之间搭建一个桥梁,将消费者关于预制菜的评价意见及时反馈给企业,我们马上安排对接。”

冷藏即食预制菜保质期一般不超过7天,对物流车辆要求高。“产品运输是用公司自己的车辆还是其它的车辆?”调研组问。“就近配送,公司有自己的车;远途配送,有合作的物流公司,车上有温控仪,还有GPS监控。”葛彦华回答。调研组提醒,冷藏即食菜肴,运输过程中的温控至关重要,企业要注意严格把关,食品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另外,对于没有售卖完的冷藏即食菜肴,一定要按规定处理。

调研快结束时,宋传荣主动给企业留下手机号码:“有什么需要请联系我。”

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经营主体、消费者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市场监管领域经营主体准入准营改革、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建设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等重点,形成一批调查研究选题,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