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养老,江苏7000多家助餐点让老人享受幸福“食”光
2023-03-23 2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2023年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对“一老一小”群体给予特别关注。会议指出,要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500个社区助餐点,解决老年人“舌尖”养老问题。

满足老年助餐需求,保障托底、普惠适老是前提。目前,在江苏,7000多家银发助餐点遍布全省,从“舌尖”出发,托起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7000多家银发餐厅,家门口养老“有滋有味”

每天中午11点,南京建邺区新月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银发餐厅飘出阵阵饭菜香,青椒炒肉丝、排骨烧土豆、西红柿蛋汤……荤素搭配,营养健康的午餐吸引众多周边老人前来就餐,不到半小时,餐厅内10多张餐桌便满满当当。

“年龄大了,在家自己做饭没有在老年餐厅吃得丰富,这里的饭菜有荤有素,每天都换新花样,还便宜实惠。”正在排队点餐的张奶奶说,家里没人说话,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陪她聊聊天。“可以和老伙伴碰碰头、说说话。”

像这样的银发餐厅在南京还有很多。中午饭点,江宁区东山街道朗诗常青藤养老餐厅里,不少老人已坐在餐桌前等候。“家门口就能吃上实惠美味的饭菜,解决了我们大麻烦。”老人李志住在附近,走路过来不到10分钟,“走走路就能吃上饭,真方便。”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起南京开展助餐点项目建设,如今全市社区银发助餐点已超1200个,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每年提供助餐服务300余万人次。

在江苏,则已建成7000多家银发助餐点。无锡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超100个,500余个助餐服务点实现75个街道(镇)全覆盖;苏州老年人助餐点超2000个,养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基本形成……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一直是养老事业的重点。

预约定制、送餐上门,打通“最后一公里”

对于因腿脚不便、身体不适等原因不方便来食堂就餐的老人,许多银发餐厅还主动推出线上订餐服务,打通老年人就餐“最后一公里”。

每天中午11:30,年近90岁的李奶奶习惯性地站在自家阳台上张望,不一会便看到新月社区助老餐厅工作人员提着保温饭盒从远处走来,她连忙笑着打开门接过热腾腾的饭菜,连声道谢。“送来的饭菜营养又卫生,符合每日用餐需求,我很满意。”

“目前,我们站点每天平均送餐上门20多份。”建邺区新月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小讯介绍,“从餐品打包到老人取走,约15分钟,对于80岁以上、2公里范围内老人,我们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刚开始,助餐点没有专门的送饭人员,谁来送餐也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郭小讯说,以前是中心工作人员谁有空谁去送,可是往往会出现食堂人多忙不过来的情况。经过社区组织安排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承担了这项送餐业务。

新月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银发餐厅目前有5位志愿者,都是自愿向居委会报名,每天风雨无阻向辖区内老人配送饭菜。“为更好解决老年人‘出门难’‘做饭难’问题,我们积极排摸统计好人数后联系银发餐厅订餐。目前,送餐服务正在不断优化升级,希望能照顾到更多老人。”

老人可承担、餐厅有回报,“夕阳红”更红

银发餐厅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老年人青睐,一方面离家近,另一方面价格相较于市场价便宜不少。

郭小迅介绍,在银发餐厅,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一饭仅需13元,并且对在银发助餐点就餐老人,政府还会给予优惠补贴。“辖区内政府养老扶助对象,补贴标准为早餐1元,午餐、晚餐各2元,也就是说老人只要11元就能享受到一份可口的饭菜。”

此外,政府部门还通过各种形式支持银发助餐点建设。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助餐点在享受每年2-5万元运营补贴的基础上,根据服务量另按每人次 2 元计发绩效补贴,最高每年共可享15万元财政补助。“只要是为老服务,政府会继续以鼓励和奖励的方式进行引导。”

新江苏在采访中得知,政策的补贴实实在在落在老人身上,但从经营角度来说,许多银发餐厅并没有太多盈利。

“餐厅开张后,社区提供了免费场地,蔬菜供应商采购的菜品也会有少量优惠,但经营上还是出现了亏损。”郭小迅说,因为菜品定价偏低,加上有时人来得少会有多余的菜,收入上出现了明显亏损。

现在,郭小迅在银发餐厅推出“公益+低偿”的服务模式,确保可持续助餐。公益部分是推出助老餐,组建志愿团队提供公益配送服务。低偿服务则是面向社会提供餐饮服务,以此开拓更多的盈利渠道。

“如今,我们正在从亏损到微利的过程中进行摸索,政策的支持和社会的认可也给了我们开展下去的信心。”郭小迅表示,老年助餐这项事业市场需求极大,但也需要更多探索,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银发餐饮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 孙秦旺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