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性对待本轮汽车促销 市场应尽快回归正常秩序
2023-03-23 14: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2日表示,3月份以来,汽车促销降价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结合近期各方反映的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此轮降价的炒作应尽快降温,使行业回归正常运行状态,确保全年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2022年上半年,疫情对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了巨大影响,国家及时出台了稳增长政策,地方政府也因地制宜促进汽车消费,使汽车行业逐步回归正常运行,为稳增长、促消费发挥积极作用。去年四季度,汽车产销节奏再次受到严重影响。进入2023年,1-2月份汽车行业整体销售下降明显,企业终端库存急剧上升,经营压力加大,企业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库存。地方政府也为新年一季度开好局出措施、活市场,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地方政府与企业联合推出了较大力度的促消费政策,旨在拉动本地汽车消费,为企业纾困解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认为,此轮短期的促销原因是多方面的,各企业推出的优惠车型多为长库龄、老款或滞销库存车型。在终端市场,这些车型此轮促销前已经有了可观的优惠价格,终端宣传为了吸引眼球,夸大降价力度,增加获客,对消费者容易产生误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过去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厚积薄发,市场呈现了爆发式增长态势,去年产销总量已经达到700万辆左右,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四分之一。展望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达到900万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但燃油车也在加速技术升级,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新变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两者是共存关系,共同满足不同消费需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强调,随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投入巨大,承受稳定经营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企业盈利能力较弱。当然,降价处理库存,适当回收成本是正常经营措施,但不能因此沦为价格战。价格战不会长久,物有所值是永恒的商业法则。汽车企业应该着眼长远,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品牌力等方面多下功夫,致力于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