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一体化,轨道上的长三角奔驰而来
2023-02-22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交通运输一体化推进有力,苏沪浙皖间通联愈加密切。2月22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在南通召开,苏沪浙皖交通运输部门签署协议、备忘录,共谋长三角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3个省际铁路项目开工建设,高铁全年新增超130公里;5条省际高速建成通车,高速公路新增约510公里;新开通12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过去的一年,江苏与长三角兄弟省市携手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沪苏浙皖一直在“提速”。新江苏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湖杭铁路建成运营,昌景黄高铁安徽段已静态验收。沪渝蓉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沪苏嘉城际等3个省际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宁淮铁路、沪苏湖铁路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专题合作组共同签署《合作推进宁杭铁路二通道框架协议》。长三角区域全年新增高铁超130公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超6600公里。

随着长三角机场群布局不断完善,长三角地区航线联通全球约50个国家及国内重要城市。在推进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方面,杭州机场三期T4航站楼和交通中心已完成验收,南京禄口机场T1南指廊工程建成。上海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二期先导段、嘉兴军民合用机场飞行区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沪苏共同签署《深化推动“两场”同步建设合作协议》《“两场”建设涉及南通市的属地工作协议》,南通新机场项目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苏沪浙皖还将推进省际航道和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以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其中,杭申线浙江先行段已开工建设,长湖申线江苏段正在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全年新增高等级航道约180公里,高等级航道网规模超4270公里;开行嘉兴东-上海洋山港、宜兴北-舟山港-斯洛文尼亚、宣城-宁波舟山港、南京-上海芦潮等多式联运线路,进一步扩大联运规模和覆盖面。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沪浙两地政府共同签署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已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

优质运输服务提升出行体验

为积极探索交通出行“同城待遇”,社保卡加载交通出行功能推出。截至目前,长三角累计发行超4000万张加载交通功能可在长三角地区通用的第三代社保卡,持此卡的江苏居民可在长三角全部设区市及全国318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一卡通行。

每到周末,苏州市吴江区的肖女士经常会邀约家住上海青浦区的朋友一起喝下午茶。轻松达成这场跨省小聚的一条跨省公交线路,仅需2元钱,单程约30分钟。但在公交线路开通之前,两地往来十分不便。三省一市加快打通省际公路。高淳至宣城、溧阳至宁德、宁马高速江苏段改扩建、临安至建德浙江先行段、千岛湖至黄山安徽段等5条省际高速建成通车,省际高速公路接口新增4个,达33个。宁滁高速公路江苏段、徐淮阜高速公路安徽段开工建设;长三角区域全年新增高速公路约510公里,高速公路网规模达1.67万公里。路打通后,毗邻公交线继续提上日程,长三角地区累计开通省际毗邻公交线路95条,有效解决跨省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江苏建成的全国首条“未来智慧高速”,智慧技术给开车人带来更加安全、快速、绿色和灵活的驾乘体验。目前,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试点通过验收,完成杭州湾跨海大桥智慧化改造;G15嘉浏段、宁芜、沪宁等智慧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未来,一条条跨省高速公路将成为一体化智慧公路的示范。

携手打破区划和行业束缚 共谋发展

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协作发展,已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共识。

过去的一年,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网络预约出租车营运证等4证共享互认基本完成;推进信用管理与交通工作深度融合,发布全国首部省级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建立道路交通联合执法共商共建共享交流机制,召开道路客运数字化监管研讨会、道路运输联合执法交流合作会议等,联合开展省界“两客一危一货”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筑牢交通安全防线。此次会上,三省一市商定多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区域协同监管水平。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表示,通过以“一体化”思路和举措打破更多行政壁垒,在一体化推进中强化合作、携手共进;以“高质量”目标和导向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落实,在交通现代化建设中各扬所长、相互赋能。新的一年将完善省际合作推进机制,建立长三角重大交通项目调度机制;完成长三角城际铁路一体化运营、交通强国建设评价指标、智慧高速公路技术、区块链技术执法应用等联合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共商合作同心同向共谋发展。

记者 芦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