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线“苏企通”平台持续优化涉企服务
2023-01-31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想咨询,如何申报惠企政策?”收到企业线上诉求后,很快,省工信部门工作人员就将与该企业相关的政策解读发送出去并表示,如果企业符合补助条件,可以在平台直接进行线上申报。

政策像“快递”一般精准直达,申报如网购般方便快捷。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锋介绍,为避免企业四处找政策,为让企业快速读懂、掌握政策申报要领,当前,工信部门积极推进数字政务平台建设,通过上线“苏企通”平台,持续优化涉企服务,针对企业所需所求,精准纾困。平台建设以来,已累计推送政策2419条、推送企业6.7亿次,联动省市两级336个职能部门5000余名政策专员,在线为企业提供“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我们通过线上咨询、提交材料等,顺利到账260万元补助资金,这为我们规划2023年度的数字化转型注入了强大信心。”江苏嵘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中介绍,去年该企业获批了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专项资金260万元及扬州市智改数转专项资金近500万元。不过,资金到账前,工信部门要进行严格的核验,企业需多次提交各类相关材料。疫情反复时期,如果次次“跑腿”,不仅费时费力,还会耽误奖励资金的及时到账。“有了‘苏企通’,就像有了绿色通道,填表、交表、申报进展等,都可以在线上操作,效率很高。”张伟中告诉记者,该企业主营业务是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当前正在积极攻克新能源汽车板块大型一体化结构件等系列技术,今年将持续加大投入,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方向,为研发项目“再提速”。

“货运师傅人手不足,但这批货非常重要,必须如期交到客户手中,否则影响到我们和央企的长期合作。”不久前,泰州工信部门工作人员在“苏企通”平台上收到泰州新方圆电气设备制造公司的线上求助。了解情况后,工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出动,协调交通、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将陆路运输改水路运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董事长杨朋中告诉记者,这批金属膨胀节是和央企东方电气的合作订单,是锅炉制造的关键物料,需及时发往印尼,“在工信部门的协调下,货品当天就从高港码头发至江阴码头,经过几天,最终顺利抵达印尼伟达贝工业园区码头,为我们赢得了市场口碑,也保住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疫情冲击与全球经济下行相叠加,尤其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发展阻力。作为企业“娘家人”,工信部门精准、及时的纾困政策、扶持举措如同“营养剂”,为焦虑中的企业带来滋养,补充能量——

“政策精准高效地直达,能让企业找到方向感、安全感。”泰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主任丁俊杰介绍,该部门在“苏企通”平台的基础上,增设“政策早餐”服务,每周一、三、五提供一站式政策信息音频,并建立“专家库”,及时为企业解读政策,为企业出具政策匹配报告。据悉,全市目前共有9000多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联络员活跃在平台上,及时获取政策信息,自去年8月底以来,平台已经将50多条政策精准推送给3000多家相关企业。下一步,泰州工信部门将加大企业内外部数据的统筹和治理,提高政策匹配精准度,进一步完善“苏企通”“泰小通”等平台的“政策推荐官”功能,让政策直达,企业快享。

“我们在‘苏企通’平台的基础上,细化了‘易申报’‘惠政策’等服务,通过业务‘网上办’,缩减企业‘跑腿’成本。”扬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云翔介绍,企业通过平台和注册时预留的企业信息和联系方式,可以第一时间收到企业可享受的惠企政策干货内容、申报重点信息,并且全流程实现电子化申报,无需准备纸质材料,节省申报时间和精力。截至目前,通过“易申报”平台完成工信、发改、科技、商务等涉企服务部门27大类94小类惠企项目在线申报和审核,全市在线查验发票9.6万张,金额超163亿元,服务企业2791家。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盯紧稳增长目标不放松,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一方面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强化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集中资源保障企业开足马力,多接单多生产,为全省工业增长多作贡献;另一方面,强化惠企政策落实,扎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已出台的减税降费、融资服务、稳工稳岗、提质增效、要素保障等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贯解读,同时加快出台更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纾困政策,支持工业稳定增长。”

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