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江苏省公务员考试78.3%录用计划设置在县乡一线
2022-12-13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各地公务员考试陆续开考,本轮国考招录规模达3.71万人,较上年度明显增加,其中2.8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江苏继续向县乡基层招录机关补充力量,把全省78.3%的录用计划设置在县乡一线。

近年来,公务员招录向基层倾斜。如何紧贴基层需求、招到高质量的可用之才?如何处理好增加基层岗位与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的关系?

政策倾斜,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12月9日,记者见到邹晓时,她正抱着一摞备考资料。“我的专业相对冷门,又没什么工作经验,今年报考了一个限制比较少的街道岗位。”邹晓告诉记者,报名数据公布后,她看到自己所报岗位竞争比达到1:100,备考压力并未减轻。

29岁的吴景文“考公”已6年,这次报考的某综合管理岗位,位于徐州市丰县首羡镇。“报名前我特地搜了一下资料,得知这个镇子在江苏最西北角。”吴景文直言,这几年招考政策向基层倾斜,报考县乡机关或许机遇较多。

“政策倾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密不可分,基层所担负的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工作量巨大,这些都需要以人才为支撑。”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房冠辛说,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各地在放宽报考限制、降低招录门槛、开展定向招录等方面已作出相应调整,基层机关对青年学子的吸引力有所增强。记者注意到,2023年度国考报名数据显示,一些相对偏远的冷门岗位出现1个招录名额吸引几百人报名的情况;2023年度江苏省考报名中,竞争热度达到“百里挑一”的乡镇街道岗位不在少数。

“过去,不少大学生担心基层缺少施展才干的舞台和上升空间,而现在年轻人的想法更加务实。”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组织人事局局长陈家乐说,近3年街道新入职公务员中80%是应届毕业生,不少大学生表示,相较于市级、区级部门而言,他们更看重乡镇街道这样综合性的锻炼平台,希望在基层得到沉淀和磨炼。陈家乐告诉记者,街道不少年轻公务员承担开发建设或招商引资任务,近两年招录的城建规划类、财会类、工科专业背景的新任公务员在相应部门锻炼后成长很快,有的已独立承担部门重要业务。

服务发展,为基层“量身”引才

对于求贤若渴的基层来说,除了增加招录数量,更要提升招录质量,尤其要对招录需求加强分析研判,立足发展“量身”引才。

“我们具体分析研判发现,姜堰区目前亟需的专业主要分布在公共管理类(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城建规划类、农业类等,尤其在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中,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还未得到解决。”泰州市姜堰区公务员局局长曹蕴说,下一步,将针对招人与用人中存在的供需匹配度问题,制定全区公务员数据“大分析单”和区管单位公务员数据“小分析单”,据此绘制考录职位计划编制“路径图”。

“悦来镇正在打造以万年精品农业区、六匡颐养区、三阳农旅结合区为支撑的城镇空间格局,像丁欣杰这样的专业型干部,正是我们需要的。”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党委书记钱雷中口中的丁欣杰是一名90后小伙,他从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3年时间里,丁欣杰结合专业所学,指导35个行政村编制村庄规划,帮助80个村建成美丽宜居乡村。

“我们根据全区高质量发展对城乡建设、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经济金融、法律等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将公务员招录侧重点向紧缺急需专业岗位倾斜。”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说,近年来,全区上述专业公务员招录数占整个招录计划的85%,区镇(街道)公务员招录数占综合管理招录计划的61%。

连云港紧贴乡村振兴需求,去年将45.4%的录用计划设置在乡街一线,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干部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42人,定向招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6人,选拔了一批接地气、懂乡音、知乡情的优秀人才。“及时补充基层专业人才,重点盯紧缺岗位,围绕核心业务,充分发挥公务员调任政策优势,面向基层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经营管理优秀人才,为基层调任公务员20余人,推动‘三支队伍’交流,有效为基层补充紧缺急需专业人才。”连云港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也有一些地方因编制总量有限、编制余量较少等原因,基层用人需求难以满足。尽管存在考录工作承载力有限等问题,位于全国百强县首位的昆山始终优先考虑乡镇及有分支机构的市级机关招录需求。“我们围绕城市发展大局,建立城市紧缺专业库,每年定主题、定方向选拔最紧缺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昆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强化对招录单位的指导,精准设置考录条件,对空缺职位、招录专业与岗位匹配度等进行深入具体分析,科学合理地编制招录计划。

更好地使用人才、留住人才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致力于提升基层待遇,注重从基层一线提拔和使用干部,增强对基层岗位的正向激励。与此同时,基层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困境仍然存在,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基层待遇不具优势、晋升空间有限、基层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如何更好地使用人才、留住人才?如何更好地激发年轻公务员的创造热情与奉献精神?

近日,在海门区海门港新区招商局局长赵江的耐心指导下,到公务员岗位不久的黄庆开始全面负责园区专题招商推介会,多次独立带队赴苏南等地招商。针对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过程中易出现的实践经验不足、获得感缺失等问题,海门区实施“东洲春笋”培育工程,重视“基本行为规范”“履职本领培养”“综合素养提升”,推动新录用公务员扎牢根基、拔节成长。

宿迁将公务员录用后的前三年成长黄金期,分别明确为“适应年”“拓展年”“提升年”,创新制定4项13条措施阶梯式跟踪培养。入职5年来,泗阳县爱园镇生态环境和建设局副局长朱海峰曾在乡镇多个部门历练,与群众沟通能力、矛盾化解能力、对政策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明显提升。

扩大基层人才“蓄水池”的同时,也要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除了继续探索建立基层干部薪资待遇稳定增长机制,各地在加强组织关怀、打通晋升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今年的招录计划中,苏州姑苏区针对基层面临的重点工作实际,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设置5个定向招录职位,进一步拓宽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空间,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连云港实施青年公务员专项晋升计划,对实绩突出或长期在艰苦岗位工作的青年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每年青年公务员晋升职级原则上不低于本县区或本单位年度晋升职级总量的20%。同时,加大乡镇(街道)职级职数使用力度,对于踏实肯干、认真负责且在乡镇工作10年以上、任一级科员满6年的,优先晋升四级主任科员。

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