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四个着力”推进绿色金融 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添绿赋能
2022-12-12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深化推进绿色金融,围绕“四个着力”,善作善为,有效支持了江苏经济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截至三季度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50%,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和全国平均增速35、8.6个百分点。

一、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着力构建绿色金融工作机制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以系统思维为导向,强化统筹规划和部门协作,有效构建了全省上下“齐心谋事、专题议事、责任促事”的绿色金融工作机制。在年初,即以省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名义印发《2022年全省绿色金融发展重点工作推进计划》,明确13个相关部门的绿色金融年度工作路线图。6月,又牵头召开绿色金融工作省级部门联络员会议,交流前期各部门绿色金融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下阶段工作任务和目标,稳妥有序推动绿色金融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充分发挥辖内各地市属地责任,印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2022年绿色金融工作安排》,统筹确定分行及省内各市中心支行绿色金融重点工作,并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省级绿色金融试验区申报创建,营造了“省市联动,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

二、守正创新,精准引领,着力发挥央行资金激励作用

自去年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抢抓政策机遇,联合相关部门帮助金融机构对接碳减排领域的项目融资需求,有效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投入。截至10月末,已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推动全省金融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353.8亿元,提供低利率资金激励212.3亿元,惠及项目240个,直接推动减碳超400万吨。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去年创设对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绿色普惠金融产品“苏碳融”和绿色再贴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品操作模式,指导金融机构切实将贷款利率、金额与企业碳表现挂钩,持续加大对绿色普惠领域支持力度。截至10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已经通过“苏碳融”和绿色再贴现支持绿色企业3470家、金额561.2亿元,直接推动企业年减排二氧化碳703万吨。

三、科技赋能,试点先行,着力打造绿色金融基础设施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以通堵点、解难点为目标,以科技赋能、试点先行为手段,不断加强绿色金融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绿色主体融资服务可得性和便利度。加快推动江苏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运行,平台集成绿色主体自动认定评价、绿色企业(项目)库管理、银企融资对接、环境信息披露等功能,有力提升江苏绿色金融服务质效。针对绿色主体认定标准、“碳账户”核算等难点问题,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也开展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制定完善适用于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的绿色主体认定和评价标准,并扩大应用场景,按照标准确定3000家企业和600个项目纳入“江苏省央行资金重点支持绿色企业(项目)库”。在试点地区进一步推动“碳账户”核算系统建设,上线运行主要污染物探针检测设备和碳核算系统。截至10月末,纳入“碳账户”核算体系的企业增加至130余家。

四、协同联动,创新突破,着力推动绿色金融纵深发展

一方面,统筹推进碳资产质押融资操作模式,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江苏银保监局等部门,制定《江苏省碳资产质押融资操作指引(试行)》,明确碳资产评估、质押及处置等操作标准,规范碳资产质押贷款发放流程。今年9月份,江苏银行以新浦化学有限公司履约清缴后剩余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发放碳资产质押贷款460万元,有效盘活了企业碳资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创新,“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方案,如江苏银行积极探索EOD(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项目融资模式,支持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项目塌陷地改造、生态修复及湿地景观开发,成功入选首批“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今年以来,全国首单“蓝色+碳中和”双品种绿色债券、全省首笔水权质押贷款、首笔湿地修复碳汇贷、首笔“GEP生态价值贷”等创新产品也纷纷落地,有力支持“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优化产品服务体系,增加绿色金融有效供给,为我省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