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2022-12-05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省法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工作情况,并分别发布全省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十大典型案例。

2019年至今年10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不正当竞争纠纷3068件,受理垄断纠纷13件,超七成集中在苏州、南京、无锡、徐州四地;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353件,罚没款共计2.06亿元,查处市场垄断案件9件,罚没款约1.51亿元。

网络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多发地

消费者想确定某公司口碑是好是坏,经常会依据搜索结果、用户评价以及一些文章、信息等进行综合判断。然而殊不知,一种名为“万词霸屏”的技术,通过对上万个海量关键词的设定,让用户在搜索时,被推广公司始终能排在前面。苏州闪速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他人有偿提供“万词霸屏”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该公司利用高权重网站流量大、易被百度等搜索引擎收录等特点,将相关推广网页发布到一些高权重网站的二级目录,与搜索关键词关联。用户搜索关键词时,即产生客户的相关页面占据首页的效果。今年3月,苏州中院判决闪速推公司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登报消除影响并赔偿百度公司275.3万元。

该案是国内首例涉及干扰搜索引擎算法“万词霸屏”业务的不正当竞争案。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介绍,近年来不当抓取个人信息、数据刷量、“大数据杀熟”、强制“二选一”等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纠纷不断出现,网络愈发成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多发地。

借着互联网东风,“种草经济”逐渐走红。然而,一些博主、网红披着真诚分享的马甲“种草”,实际上与不法经销商合作实施虚假宣传。经查,去年9月到11月,扬州市某商贸有限公司安排员工在小红书APP上筛选并联系受欢迎的服饰穿搭文案博主,只要博主同意在APP上使用高热度词语编辑文案,发布其在该公司网购服装的“种草笔记”,即可返还订单全款。该企业最终被罚款2.8万元。

该案是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对违法“种草”行为的首次处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琪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重点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刷单炒信、流量劫持等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今年共查处案件127件、罚没金额910余万元,发布规范促销行为、互联网刷单炒信、仿冒混淆类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47件。

水电气暖领域是反垄断监管重点

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作为民生刚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一直是反垄断执法机构关注的重点。

我省某水务公司滥用在当地城市公共自来水供水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限定房地产公司只能与其指定的设计、监理和工程施工单位进行交易,排除、限制了当地供水工程设计、监理和施工环节的市场竞争,损害房地产公司和消费者的利益。2020年12月,省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182.09万元。

该案是公用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竞争性环节实施垄断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处处长朱益俊告诉记者,公用事业是垄断案件集中的行业之一,2019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民生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加强重大典型案件查处,在全省范围排查公用事业垄断线索6件,立案调查5件、办结4件,罚没款4431余万元,督促某燃气有限公司主动向下游用户退费340余万元。

守好企业“不能说的秘密”

王某、谢某原本是裕农公司员工,与公司签订保密协议,掌握公司农药产品呋喃酚的生产技术。在琪乐公司许以高薪诱惑下,二人先后跳槽至琪乐公司,指导该公司购买、改造设备,并共同将生产技术提供给琪乐公司用于批量生产呋喃酚。至2013年7月,琪乐公司共向裕农公司客户销售呋喃酚共计259.52吨,销售总价1900余万元,严重挤占了裕农公司的市场份额,对其净利润的影响额为234万余元,而王某、谢某分别获取违法所得30余万元。法院最终判处王某有期徒刑2年9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对谢某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36万元;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2019年至今年10月底,全省法院新收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标的额在100万元至500万元的有433件,500万元以上的有144件。其中,标的额1000万元以上案件中侵害商业秘密纠纷占近半数,有1件标的额超4亿元,判决赔偿数额也不断上升,个案最高判赔额达2.01亿元。

“商业秘密是企业的重要知识产权,是企业最核心和最具竞争力的无形资产。”省法院民三庭庭长汤茂仁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打击侵害技术秘密和经营信息行为,妥善处理员工跳槽、科技成果归属等纠纷,实现对发明人和企业创新的双向激励,推动创新人才依法有序流动。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侵害商业秘密纠纷265件,占不正当竞争纠纷18.20%。在圣奥公司诉陈永刚、晋腾公司等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中,法院依法判决窃取橡胶防老剂技术秘密的侵权人连带赔偿权利人2亿多元,并在一审判决后作出行为保全裁定,有力保护了圣奥公司的橡胶防老剂技术。

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