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投入近10亿元,打造乡村振兴典型示范
2022-09-07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9月,秋意渐浓,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的千亩荷塘进入观赏“尾声”,但来此观光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7月、8月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营业额超过100万元,单日最大人流量达6000人次。”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高兴地告诉记者。

作为南通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平园池村紧扣“荷乡旅游品牌”,将“美丽之花”打造成“产业之花”“富民之花”。去年,该村以荷香民俗园为龙头的A级旅游景区和20多个休闲农业景点,带动200多名村民常态化就业,267.49万元装进村集体的“腰包”,农民人均收入3.37万元。

平园池村的发展是南通加快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的一个缩影。2021年起,南通目标五年内建成市级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50个乡村振兴先进村,以典型示范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南通综合考虑党建领航、地理位置、环境状况、文化底蕴、产业发展等条件,选择基础较好的村作为培育对象。《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评分细则》将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细化成可量化、可核查的26项指标、83个事项。南通市委农办主任,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军介绍,实行百分制评价,超过90分的可以入选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

南通还全面构建“市抓统筹、县级主导、镇级落实、村级主责、群众参与、社会共建”的协同建设机制。

南通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按每个示范村300万元、先进村100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县级财政按照不低于1∶1资金配套。严格落实“每年安排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政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优先用于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建设。

“这笔奖补资金帮了大忙。”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党总支书记王琪峰介绍,作为以稻麦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导的纯农业村,富港村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一体模式。目前,总投资900万元的大米加工生产线项目已进入招投标,投入使用后可日产200—240吨大米。“将有机稻加工成生态米后,价格翻上好几番,帮助村民增收,也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王琪峰说。

海门区常乐镇颐生村,“乐番天”种植项目区水培蔬菜基地温室大棚内,电子屏上显示着土壤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绿油油的蔬菜都长在离地一米高的塑料苗床上。让高科技农业产品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颐生村夯实产业基础,同时增强产业优势,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今年8月,南通2022—2023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名单出炉,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中有10个由去年的乡村振兴先进村培育而来。启东市东海镇兴旺村去年入选先进村培育名单,今年终“圆梦”。兴旺村党总支书记陆溢波介绍,一年来,兴旺村不断提档升级,补齐乡村建设短板,投资600多万元建成蔬菜冷鲜库,同时通过小游园建设、破旧棚舍整修等举措,推动村容村貌焕新升级。

一批乡村示范发展“生力军”,带动南通村庄能级整体提升。2021年培育的50个示范村和50个先进村建设项目956个,5个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4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南通计划实施项目821个,总投资9.49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占55.11%,预计年收益3876.32万元,收益率7.41%。

示范村、先进村的建设,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今年上半年,南通在手推进农业重大项目164个,年度计划投资156亿元,新一轮4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启动;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1.4亿元、增长4.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05元、增幅全省第一。

记者 丁宏波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