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然资源系统精准发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
2022-09-07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完成重大项目全年保障任务85%,“三区三线”划定走在全国前列,确权登记局作为唯一集体被评为全国“最美自然守护者”……今年以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目标任务,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孔海燕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全面对标对表,逐项细化落实,强化敢为善为,以更高能力素质为全省多作贡献,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做好下一阶段工作。

坚持项目为王,实现“让土地等项目”

6月10日,本年度省重大项目——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国际重型卡车巨头斯堪尼亚集团继欧洲、南美之后的全球第三个生产基地,计划于2024年实现5万台的年产能。

“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介入了解,为项目用地提早启动征地程序。”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石剑介绍,通过“成熟一个报批一个”的征地模式和“专人对接”的服务机制,“4月斯堪尼亚项目就已完成供地保障,整个流程比其他项目节省了2个月时间。”

这是我省发力重大项目土地要素保障的一个缩影。

“紧紧围绕重大项目‘一季度形成实物量、上半年开工率75%、9月份力争全开工’的年度目标任务,持续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魏成表示。

组建专班、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加强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合力破解项目推进堵点、难点;全流程智慧管理,依托“慧选址”提前介入选址,借助“重保服”实现项目监管全覆盖……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一系列坚实举措,助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跑出“加速度”。

为做好用地计划保障,我省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新增跟着盘活走、分配跟着效率走的“三个跟着走”计划管理模式,对省重大项目用地计划采取核销制,并出台12条政策措施精准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海需求,保需求、快审批、提效能、守底线,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投产。截至目前,已保障省级以上重大项目383个,用地总面积3.86万亩、用海总面积0.87万亩,完成全年保障任务的84.73%,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要素支撑。

我省还将进一步前置服务、提升效率、精准保障,对国务院大督查明确的48个项目分类精准做好服务,确保及时落地开工,继续做好第二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跟踪和保障工作。

强化高效利用,提升土地“含金量”

去年12月,我省《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接连出台,通过提高新上项目用地容积率低限、共建共享服务配套设施、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等措施,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数据显示,上半年新上工业项目平均容积率1.32,较2021年提高16.8%。

从推进平铺式开发厂区集中上楼,到“空中”+“地下”立体式开发利用,再到腾退低效用地迁入高新项目,今年4月,全省评出了10个节地效果好、示范性强、体现特色的工业用地节地模式(技术)先进典型案例。

作为本年度全省重点项目的闻泰无锡智能制造产业园,向“空中”要土地、向“地下”要空间、向“厂房”要家园,产业园内,高标准厂房、地下停车库、保障性住房一应俱全,一幅“集约式、家园式”产业园区图景正徐徐铺展。

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供应模式,构建工业用地供应、使用和评估全流程服务监管模式。“今年以来,通过该模式保障各级重大项目323个,最大限度缩短企业建设周期,减少投资成本,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动力。”省自然资源厅所有者权益处处长吴飞说。

盘活闲置土地,让“沉睡”的资源动起来,我省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建设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治理系统,实现“上图落位”。目前,全省存量用地供应比例稳定在六成以上,土地开发利用履约比例、土地利用巡查率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划定“三区三线”,严守发展红线与底线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江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把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陈小卉表示,具体说来就是按照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划定三条控制线。

5月13日,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部署会召开,拉开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的序幕。

随着有力举措的加速推进,全省初步勾勒出“强富美高”新江苏新空间格局——

省委省政府高位部署,建立省级工作机制,成立由9个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的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统筹保护与保障,加强各部门工作协同和省市县联动,统筹协调各类空间矛盾冲突,做细城乡发展一本账,实现空间谋划一盘棋;统一空间平台,基于“统一底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四统一要求,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8月下旬,我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获得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

“我们将加快推进‘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加强与自然资源部对接汇报,确保划定成果顺利批准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着力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持。”陈小卉说。

以“三区三线”为基石,我省还将强化耕地用途管制,落实“占补平衡”“进出平衡”,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布局有优化,并稳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和违法用地“清零行动”。

8月31日至9月2日,省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第二工作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带队赴南通、无锡开展督导服务。“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国家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刘聪表示,要守住底线与红线,项目涉及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的,要依法依规把好关口,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要做好群众工作,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