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造更加公平透明法治营商环境
2022-09-05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亿诚(淮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卜巧莹应淮安某制造公司要求,对企业进行每月一次的法治体检。这家企业曾因隐名股东的债务纠纷导致信贷评分下滑,发展陷入僵局,卜巧莹灵活采用反担保方式,10天内解决企业部分资金问题。这事之后,企业负责人笃信“企业良性发展离不开法律服务”。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省司法厅厅长张晓伟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持续加大法治保障、深化创新法律服务上提质增效,不断深化融合式、集成化法律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法治核心竞争力作用,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加密服务,助企纾困抗风险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推动专业法律服务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是关键一招。上半年,我省推出“产业链+法律服务”纾困解难促循环行动,在省市两级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对接全省及地方优势产业链112条,1025家法律服务机构服务1056个产业链重点企业,为2300余家企业提出风险防范法律建议近3000条。

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晓东,是省市两级集成电路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负责人。他说,今年联盟律师走进70多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解答法律咨询, 处理多起法律纠纷,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从点对点、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到延伸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链条法律服务,律师深度参与产业链,既探索从专业化到行业化的转型发展,也实现法律服务和产业发展升级的同频共振。

“保链稳链,离不开法律服务。”无锡市司法局局长谢海华介绍,无锡在800多家链上企业设立“律护企业联络员”,帮助解决法律问题3800余个,梳理出法律风险3200余个,定制“一企一策”服务方案500余份,有力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中小微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我省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网络,筑牢企业风险“防火墙”。南京某企业从事纸板、纸箱生产和销售近20年,是江浙地区大型物流及工业企业的包装材料供应商。去年6月,公司负责人张晓(化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立案侦查。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律师郑胜春、朱红兰接受委托后,帮助企业制定合规手册、反贿赂专项合规制度和配套流程,对管理层和高风险岗位人员进行合规培训。当地检察院同意公司合规整改申请,目前对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监督。企业通过实施合规整改认识到问题所在,积极提升依法管理水平。

当前,我省法治惠企“组合拳”正加速推出。省司法厅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纾困解难促循环活动,优化服务任务清单,加强律所与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交通等行业商会、协会的对接联系,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及时做好金融信贷、房地产等领域涉企矛盾化解。

完善机制,筑牢法治“防护网”

完善的法治体系为营商环境改善保驾护航。我省各地制定涉企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清单”,编制免罚轻罚事项5011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省级46项证明和市级199项证明纳入告知承诺制实施清单,大幅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7月21日,泰州市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共同发布全国首部首违不罚地方标准,细化“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等判定因素,对企业适度容错。新规落地满月,泰州全市免罚金额按法定最低限统计已超百万元。

“这一创新旨在推行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精度的包容审慎监管。”泰州市司法局局长马雅斐说,执法人员将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对当事人进行教育,规范企业生产经营。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最近发布第一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围绕反不正当竞争、广告、价格、知识产权等9类领域,根据企业违法频率、违法成本、企业忽视程度3个指标,梳理出发生频率高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的合法合规事项56条。“合规清单有助于企业快速准确判断可能违法的行为和主要风险点,实现自我优化、自我监督。”南京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组织21个市级行政执法机关开展合规清单编制,梳理出814条企业行政合规事项,经审核后将统一发布。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否可感可享,亟待一把科学、可观的“硬标尺”测量。3月,苏州发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数评估报告,当地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数综合得分4.82分,5个一级指标指数达4.75分以上。“我们通过检验营商环境是否有所优化、群众办事是否更加便利、发展环境是否改善,倒逼自身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说,苏州全面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机制,形成部署推进、监测评估、改进提升、再评估再升级的工作闭环,用“法治指数”换企业“信心指数”。

依法治企,提高企业“免疫力”

今年,段和段(南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华刚成为当地4家企业的“法治副总”。疫情之下,他帮助所服务的家纺企业与租赁方协商,上千平方米的门店得以减免两个月房租,为企业减负10万元。华刚说,他担当“法治副总”后,积极介入企业日常运营,帮助决策者提高法律意识,堵塞经营管理中的法律漏洞。

华刚是南通645名“法治副总”中的一员。目前,南通市司法局牵头组织21个涉企机关部门、133家律师事务所挂钩当地1232家企业,为企业纾困赋能。“‘法治副总’干得好不好,企业的真实感受将作为重要评价依据。”南通市司法局局长朱志强说,“法治副总”履职评价设置16项考核指标,其中4项需要进行满意度调查。

我省有民营企业1200多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90%以上,不少存在法律意识淡薄、合规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省司法厅、省工商联近日联合发布《江苏省法治民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提出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学法用法、民企内部治理提升等七大行动,推进诚信守法企业建设。

张晓伟说,省司法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力度,用法治护航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不断擦亮“法治苏企”“法治苏商”品牌。

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