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承压前行,共赴一场复苏之旅
2022-08-10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5月,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江苏无锡举行。座谈会重点围绕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增强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动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江海潮涌又一年。回望这一年,在长三角这片热土上,发生了怎样的新变化?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多维度观察沪苏浙皖各地如何各扬所长、协同发力,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在砥砺前行中交出沉甸甸“成绩单”,敬请关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各类新增用电申请容量累计达到759.61万千伏安,同比增加28.17%。同期,安徽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2%,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8%。7月份,浙江、江苏全省最高用电负荷相继创下历史新高。窥一斑而知全豹,电量的回升势头显示,长三角地区经济恢复的步伐正在加快。

一揽子举措,

增强经济“抗压性”“反弹力”

流畅的白色机身,充满“智慧”的大脑袋,呆萌的“小眼神”……在四足机器人领域,南京蔚蓝科技打造的阿尔法机器狗,不仅凭“颜值”赢得了足够多的关注,还因能实现取快递、陪伴、安防等多种功能,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网红狗”。当然,生产一台阿尔法机器狗的工序极为复杂,仅涉及的组装部件就达170多种,分为核心芯片、结构套件、电机、电子器件等一对一研发的高精密产品,对供应商的资质和生产水平要求极高。

“今年上半年上海暴发疫情后,部分供应商陆续停工停产,给公司的供应链带来严峻考验。”蔚蓝科技CEO修心介绍,关键时刻,长三角地区相继发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公司“稳住军心”。比如,一家为阿尔法机器狗提供整套电子电路板加工的上海企业,在相关部门协助下,迅速将物料等转移至其他厂区,从而继续提供服务。“经过多方协调,目前,公司新的供应链已对接完善,并实现有序量产,原有的材料供应厂商也逐步恢复供应,有力有效确保供应链稳定。”修心表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相继发布“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出台配套的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稳投资、促消费、稳外资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江苏为例,4月份,在此前已发布“苏政40条”的基础上,又出台22条扶持政策,聚焦广大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着力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

数据是对政策落地成效的最有力印证。长三角三省一市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安徽、浙江的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6%、5.5%;6月份,江苏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上半年累计增长2.1%;上半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月度增速由4月份的低点快速回升,5月份降幅大幅收窄,6月份转为增长15.8%。

下好先手棋,

树立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标杆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在部分区域和领域下好先手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由点及面、串点成线、积厚成势,必能燃起经济复苏的“燎原之火”。

去年5月,长三角三省一市签署《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成立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并共同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旨在更好发挥四地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优势,共同打造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连云港自贸片区的《创新多式联运协同监管服务体系》案例位列其中。连云港市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连云港自贸片区畅通多式联运通道,通过深化港际互通合作,做强海铁联运优势,畅通海河联运网络,实现对接长三角物流一体化网络。目前,连云港港多式联运的品牌效应凸显,港口枢纽功能进一步增强,已成为链接长三角一体化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括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浙江嘉兴市嘉善县的部分地区,两年多来,示范区坚持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的“一田三新”战略定位,先后推出70多项含金量高、示范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8项向长三角区域和全国其他有条件的重点地区复制推广。

7月13日,浙江嘉善,万里晴空,热力十足。在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现场,“青吴嘉”两区一县领导生动描绘未来城市发展场景,并将其发展需求以项目清单发布,寻求有能力的企业合作共建。

把一个个发展机会摆在公开平台上,能者皆可为之,这是长三角打破传统模式的又一创举。会上,针对本届数字经济主题,一批项目和举措签约落地:产业链上,包括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未来工场等在内的9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242.6亿元;创新链上,长三角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项目、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签约落地示范区;资金链上,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与创新联盟项目签约,将进一步推动金融赋能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人才链上,两区一县求贤若渴,薪资达“百万级”的高端人才需求比比皆是。

凝聚向心力,

携手书写互利共赢新答卷

跨域一体,共享未来,协同开放正成为长三角经济复苏的强劲引擎。

7000平方公里全域生产总值达到2.58万亿元,2021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以占三省一市不到2%的区域面积,贡献近10%的经济总量。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正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打造成长三角活跃增长极,以高水平协同开放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本轮疫情大考中,‘大虹桥’强化水陆空协同联动,虹桥机场和虹桥火车站全力服务援沪‘大部队’,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成为方舱主力军,充分发挥了枢纽联通功能和资源配置能力。”虹桥国际商务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

苏州相城区被列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上半年,总部位于相城区的智能驾驶企业智加科技,入选全球知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十佳榜单。其上榜背后,是相城区依托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快速搭建和完善智能车联网产业链的“大手笔”。

以位于该区的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研创园为例,这个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已集聚了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超60家,产业人才超1000人,吉利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曹操出行全国总部、中国电信车路协同总部等总部项目也已相继入驻。得益于长三角协同开放,目前,相城区已经初步建立起覆盖车、路、网的全产业链,囊括了车联网产业30余个细分领域。

与新兴产业加快聚集同步,长三角欠发达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速度也在提升。当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正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进一步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共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用好沪苏浙结对帮扶皖北城市机制,尽快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今年,安徽省将结对帮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很快落到实处。江苏苏州和安徽阜阳这对“新搭档”,自明确结对帮扶以来高频对接、深入会商、有效互动,编制了结对合作帮扶实施方案,目前已形成6个合作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

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