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压力下校企合作出现新方向
2022-07-09 1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尽管受到了疫情冲击,但今年1—5月,随着重大项目陆续投产,招聘人数超6000人,同比去年增长超12%,其中应届毕业生约1500名。”盛虹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郭东来说。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生就业引人关注。企业是稳就业的主力军,通过重大项目、新兴产业赋能,打造毕业生就业新引擎和人才“蓄水池”,成为经济下行压力下校企合作的新方向。

深耕校地合作,

紧密对接本地产业链

在连云港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芳烃部工艺技术员马栋正在对设备进行巡检,为装置调试投用做准备。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后,马栋经过半年的上岗培训,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巡检外操工作任务。

“盛虹炼化等重大项目将带动十几个产业链上的项目快速发展,这些项目投产后,将为连云港石化基地带来大约3500亿—4000亿元的应税销售收入规模,带动就业人员2万—3万人。”连云港徐圩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贵堂表示。

毕业流向跟随项目走,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大特征。在宿迁泗阳,盛虹投资建设盛虹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全球第一条从瓶片到纺丝的50万吨再生纤维项目的一期25万吨已于2021年10月投产。“项目自建设以来,已招工3000余人,其中高校毕业生740人。”江苏芮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文龙说,待50万吨再生纤维项目全部投产,以及一系列后续规划项目落地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

重大项目成稳就业“蓄水池”,也为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结合本地产业链、产业集群,把毕业生“留在当地”。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口服液2号车间,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大三学生蒋国负责两台贴标机的运转。去年下半年,他被学校安排到扬子江药业实习,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目前已有50多名同校学生在这里实习。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泰职院根据泰州产业特色,建立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保证专业群和产业链的高度契合,实现专业和区域产业的无缝对接,专业设置与泰州主导产业的匹配度达90%以上。”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文乐介绍,通过校地校企合作,把企业的需求、地方政府的需求和学生的就业去向紧密联系起来,为当地企业培养了大批技能强、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型人才。目前,2022届毕业生拟在泰州就业人数已超1100人。

线上线下联动,

“云”招聘打破招人堵点

早上8点,赵斯杰准时来到盛虹炼化质检中心,这位00后毕业于哈尔滨石油学院,今夏正式入职,“虽然受疫情影响,往返两地不便,但我和几个同学通过线上线下面试和实操的方式,跟江苏企业取得了联系。”赵斯杰说。

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首次突破千万大关。一边是严峻的就业形势,一边却是疫情影响下企业用人压力不减反增,校企合作招人必须创新形式、深化互惠。

“春招原计划举办30多场次线下校园宣讲会、双选会,受疫情影响,没办法进校园和学生见面。”郭东来告诉记者,为应对疫情对招聘的影响,盛虹集团各业务板块建立多渠道引进机制:积极参与政府人社等部门搭建的多元化用工对接平台;在前程无忧等专业招聘网站建立招聘渠道,面向全国70多所重点院校招生,3月上线以来接收简历超过5500份。同时利用抖音、视频号、腾讯会议直播等进行线上宣讲、简历接收、面试等,全面启动“云”招聘。

6月15日下午,在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举行的“院士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专场招聘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向前来招聘的单位“荐才”。

今年,苏州大学2022届毕业生超过1.1万人。岗位供应缩减与招聘流程停滞是就业难点之一。4月以来,苏大党委书记、校长纷纷上阵,通过“直播荐才”“直播带岗”“云端企业开放日”等方式,让学生与企业“零距离”,为毕业生“吆喝”门路。“以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契机,苏大持续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供需精准对接,目光锁定重大项目和用人企业。”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靳葛举例说,5月1日启动的苏州大学校友企业网络招聘会上,116家校友企业提供岗位650余个,招聘人数达6000人。

瞄准新兴产业,

产教融合集聚技术人才

省工信厅产业人才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未来越来越多项目将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须要围绕关键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研究突破,而技术突破关键在于技术创新能力和人才。对于高校来说,必须持续瞄准新兴产业,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培养集聚技术人才、打造就业新引擎。

“瞄准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我校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专业群,扩大机电装备类专业群规模,适度超前打造云计算、5G通信运营服务等数字经济产业专业群。”淮海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军说,该校围绕“技能宿迁”品牌打造,扩大订单式培养规模,今年实现学制班招生超过3620人,为宿迁重点企业解决紧缺用工3000余人次;学校还强化产业学院建设,根据格力电器、长电科技等企业需求,新建机电产业学院。

为更好优化援企稳岗服务、助力健全产教合作机制,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介绍,我省启动“百校千企万岗”专项行动,组织全省110所技工院校,1000家以上“531”产业链、数字经济等重点企业,对接10000个以上岗位,推送毕业生就业上岗,安排在校生实习顶岗服务,助力企业和学生“双向奔赴”。

记者 付奇 通讯员 梁鑫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