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江区:让更多“千里马”奔腾新时代
2022-07-09 1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14届吴江国际精英创业周将于7月11日揭幕。这个人才集聚度最高、创新氛围最浓的当地年度盛会,“以城市之名”请来一流人才,筑好一流生态,实现人才、产业、资本等要素在“家门口”融合汇聚。

自首届“精英周”举办以来,吴江积极整合创新资源,累计促成889个创新创业项目成功落户。截至目前,全区人才总量超3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超3万人,自主培养入选区级以上领军人才943人次。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层次人才是吴江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全力营造近悦远来最优生态,使吴江成为人才引进的沃土,让更多“千里马”认识吴江、认可吴江、扎根吴江,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竞相奔腾。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吴江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不仅为吴江人才战略开辟了新的纵深,带来了新的机遇,也让吴江深感责任重大。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如何做大做强“人才增量”,释放新时代“人才红利”?吴江早已落下先手棋。从2011年以来,吴江持续对各项人才政策提档升级,逐步构建形成以“55352”工程为引领的“1+N”人才政策体系,建立一个全要素集聚的生态系统,实现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信息通,以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成果前来转化。

在人才强区战略指引下,吴江不断延伸人才服务触角,营造全社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浓厚氛围。今年疫情期间,吴江专门出台“人才服务管家”制度,打造覆盖全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人才服务管家联盟,“点对点”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得益于此,苏州方德门达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及时解决了因疫情管控导致的液氮补给问题,多年研究成果得以保住。

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表示,人才工作是一项关乎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和系统工程,要积极统筹“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引进培养的关键环节。

“基金引才”就是吴江探索的新模式。吴江成立规模20亿元的“苏州湾人才基金”,撬动引进更多专业子基金,与各类基金深度合作。这些布局全国的基金,为人才企业解决各类融资难题的同时,也把投资的项目牵线搭桥到吴江,“产业+人才+基金+项目+专业孵化器”的闭环生态逐步趋于完善。

走进苏州湾创投壹号,一幢幢独立的办公楼掩映在蓝绿交织的东太湖水岸,目前已有408家金融投资机构(基金)入驻于此,合作及管理基金规模超千亿元。

基金“点金手”加速人才、资本融合聚变,工联院江苏分院、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等头部平台,以及全区50余家科技孵化载体,释放出创新策源和人才吸附的强劲动力。

不久前,吴江发布了推动长三角区域人才互融互通“十项举措”,包括发挥全国首个跨“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协同效应,提供不少于100个符合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方向的博士后科研需求,全职进站博士后最高可获75万元资金支持;支持社会机构、人才举荐专家发挥资源优势,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长三角区域人才创新资源互融互通,对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给予最高50万元引才奖励。

苏州钧舵机器人有限公司老化测试室里,一台台造型各异的电动夹爪正在模拟不同的作业场景,重复进行着抓取、旋转、平移等操作。“吴江不仅产业优势明显、政策较为完善,还有极佳的地理优势,生态环境禀赋也很好,对于我们创业企业非常有吸引力。”2018年,曾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担任高级访问研究员的介党阳,在吴江优厚的人才政策以及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下,带着团队落户汾湖,成立了苏州钧舵机器人有限公司,迄今已陆续开发出六大系列十几款产品,并为上百家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其中60%以上的客户来自长三角。

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美国休斯顿大学的黄伟,在吴江创办了苏州麦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下一代“云、管、边、端”等“5G+工业互联智能设备”;毕业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药学院的童景,加入君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专业实力,带领团队不断深耕各类新药研究……人才在城市感受到温暖,城市因人才而精彩,人才和城市的这场“双向奔赴”,为吴江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注入更多动能。

记者 李仲勋 周成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