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水吃水,换个“吃法”更有味——水资源大镇“水上生财”的启示
2022-07-05 2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夏至过后,气温一路攀升。兴化市沙沟镇官河村千亩藕塘里,硕大的荷叶随风摇曳。作为“中国荷藕套养小龙虾第一村”,去年官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973.98万元,在全市独占鳌头。

村集体年收入近千万元,官河村有啥秘诀?“秘诀,就藏在荷叶之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维月指着藕塘笑着说。

官河村水面资源丰富,达到7360亩。过去村民承包水面主要养殖“四大家鱼”,亩均年收入仅约2000元,这也导致村集体收取的水面发包租金不高,早年每亩只有300元左右。

如何让水面资源溢出“黄金效益”?2009年开始,李维月第一个“吃螃蟹”,在自家承包的鱼塘里尝试种莲藕并套养小龙虾,获得成功后向全村推广。他介绍说,藕塘里的龙虾以腐烂的藕为饵料,而小龙虾的排泄物又为藕塘增加有机肥料,提高了藕的品质和产量,实现了良性循环。

“我们这里小龙虾一年四季都有的卖,一般从年底卖到次年5月。”李维月说,因为天冷时市面上的龙虾少,官河村出产的龙虾就能卖上好价钱,去年最贵时每斤140元。产业转型带动村民收益翻了一倍还不止,水面资源发包租金也随之“水涨船高”,目前基本上达每亩1400元。

“镇在湖中,河在镇中。”沙沟镇境内河湖纵横,拥有水面12万亩,形成水产养殖等传统优势产业。沙沟镇党委书记朱鸿业告诉记者,近年来,镇党委要求各村结合实际深挖水资源潜力,演绎一出出“水上生财”的好戏。除官河外,该镇石梁、光耀、高桂、董庄4个村去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均突破500万元,在全市463个行政村中排在前列。

蓝天白云下,董庄村千亩鱼塘波光粼粼,不时有成群的鸟儿飞过。过去,这片水域是零散的鱼塘,涉及近40户养殖户。“我们采用‘小改大’的方式,将零散的鱼塘改成5个大塘口,再对外招标,不仅溢出水面面积300多亩,还提高了承包价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文法告诉记者,光是溢出的水面,就给村集体带来每年近50万元的收益。

高桂村有一处680亩的塘口,3年前每亩承包价约800元。高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荣耀研究发现,过去塘口几乎都由本村村民承包,因信息不对称导致故意压价。于是,他借助在外乡贤发布招标信息,引来不少外地人前来参与公开竞标。最终,680亩塘口被两名外地人承包,每亩承包价也提至1030元。

“村里有一处2600亩水面对外发包,过去每亩租金只有460元。前些年,我们引进一个光伏发电项目,亩租金一下子提至950元且每5年租金还上浮5%。”石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建华开心地说,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里也有底气多办实事、办好事。

靠水吃水,换个“吃法”更有味。

记者 董鑫 通讯员 邢斌 吴玲玲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