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撬动市场潜力,消费加快恢复
2022-07-01 2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激活消费“主引擎”,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有力对冲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1—5月,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67亿元,同比下降4.7%。消费受到疫情影响,然而复苏正处于进行时。

丰富消费场景散发热力

眼下,各大商场的人气正逐渐恢复。“5月销售额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6月以来商场客流和销售额加速回升。商场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虎头局’‘瑰瘾食’等江苏首店、南京首店即将开业。”中央商场相关人士说。

“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经营压力很大。通过消费券的带动,门店客流量逐渐回升。”“花味烤肉”品牌负责人介绍,最近南京发放餐饮助力券,门店也通过打折让利、直播引流带动人气回归。直播间数据显示,“花味烤肉”推出的代金券销量已达1.7万单。

今年以来,南京等地推动“后备箱文化市集”点亮夜经济。在五马渡,消费者孙锦告诉记者,这里充满了烟火气,不仅有小时候吃的桂花糕,还有重庆钵钵鸡和武汉豆皮等美食。“通过‘后备箱市集’这种创新形式,向市民展示东方丝绸的独特魅力,形成一个‘流动博物馆’。”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馆长耿奇说。

随着各种补贴政策的落实,车市也热闹了起来。在南京卡子门大街的广汽本田雨田店,消费者李先生和正怀二胎的妻子准备试驾一款MPV,“有了第二个宝宝,家里常住人口6个,有辆7座的车出行才方便。”销售人员说,最近买车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店里基本没有现车,顾客提车要排队。记者了解到,6月1日至15日,南京市共办理车购税申报12866辆,环比5月同期增长61.43%。“吃吃白相相”江阴消费节第二季汽车专项促消费活动已于6月18日拉开帷幕,该市向市民发放500万元汽车消费券,包括新能源汽车券200万元、燃油汽车消费券300万元。截至6月21日20时,已有1866人申领汽车消费券。

“最近我们揭晓了首批10个特色消费场景,并对商户进行授牌。今年,我市将打造1000个特色消费新场景。”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宇瑾表示,“下一步,将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加快载体建设、提升消费新空间,加快体验式、场景式、沉浸式、互动式消费创新场景建设。”

“苏新消费”活动持续助力

为了拉动消费,“苏新消费”各项活动将贯穿全年。据江苏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介绍,“苏新消费·夏夜生活”5月开始、9月结束,预计举办超10万个商家参与的千场消费促进活动,掀起“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促消费新潮,真正做到让利广大消费者,助力“江苏制造”销全国、卖全球。

“南京国际消费节”“无锡太湖购物节”“盐城515购物节”“2022嗨在宿迁夏季购物节”“淮海新消费·夏夜生活”等活动在各地陆续推出。泰州组织开展了“苏新消费·活力泰州”消费促进月暨2022泰州端午车博会启动仪式。6月2日晚,“幸福满淮·安心消费”2022淮安夏季购物节在清江浦区中洲岛盛大启动,聚合全市1万多家优质企业,策划安排100多场商家让利优惠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特色、天天有打折”。南通围绕“夏季购物节”举办了咖啡节、车展、房展三大展会,联动效果明显,呈现销量、人气两旺状态,单日人流量近5万人次,引领南通市场消费复苏回暖。

政策的持续出台,也给消费复苏带来助力。记者了解到,江苏最新出台《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长短期结合、稳定当前消费、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要求,提出了5方面23项重点举措。

这份实施意见提出,促进市场加快复苏,充分激发和释放消费需求。全面恢复商业场所正常经营,持续开展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全面激活餐饮文化旅游体育消费,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加快建设放心消费新生态。破除消费市场壁垒障碍,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加快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标准体系。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全力打造品质消费新高地。提升新型消费供给能力,加快发展绿色消费,培育壮大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服务消费,充分激发县乡消费潜力,多渠道增加优质消费供给,完善消费品流通体系,高质量推进消费载体平台建设。

放大消费券“乘数效应”

加快复商复市、促进消费回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我省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正在放大“乘数效应”。

自4月28日“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为宁而来”启动以来,15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火热展开,3轮助力券发放精准聚焦商超、餐饮类高频消费场景。第二轮助力券发放后,该市百货、超市、餐饮行业交易金额与5月26日至29日相比,分别提高22.0%、175.7%、16.2%。

端午节期间,镇江启动了“金山消费节·云闪付消费券”发放活动,通过云闪付APP发放了第一轮消费券350万元,联动全市各大商圈发放商家消费券6000万元,吸引商贸流通企业和商户参与开展68场次消费促进活动,直接撬动消费超1亿元。

连云港市全面启动促消费10条措施,线上线下累计发放餐饮消费券2000万元,全市大中型商超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30余场次,销售总额近1.8亿元、增长20%,客流量累计170万人次、增长25%。

苏州发放不少于1亿元的消费券,同时将组织1000家商场、商业综合体开展让利促销活动。

无锡48家重点商贸企业联动举办系列促销活动77场,上线发放“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首轮1200万元消费券、第二轮10万份总计8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消费券的“带货力”越来越强,尤其在家居、珠宝等大额消费上,首轮消费券单笔核销放大倍数最高达30多倍。

宿迁聚焦“线上+线下”推出1000项商家促销活动,“6·18”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26.8亿元,同比增长4.2%。自6月12日“嗨在宿迁 欢乐消费”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启动以来,该市发放政府消费券超25万张,累计核销金额近9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5964万元。

端午节期间,徐州市推出340万元“购车有礼券”和商家联动多重促销,汽车市场强势复苏。重点监测的21家汽车销售企业假期实现销售额约4240万元,同比增长29.92%。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公益性、红利性、转移支付性的消费券具有短期刺激效应,激励性和补贴性的消费券则具有一定的长期拉动效应,例如实施支持教育、医疗和旅游等服务性消费的补贴政策,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绿色发展的激励政策等,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具有拉动消费的长期效应。建议针对当地消费拉动系数大的商品和服务发放一定数量的消费券,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地撬动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