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讲好江苏创新故事
2022-06-29 2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到非洲时,看到当地机场的航班信息纸条通过竹竿传递。现今,当地机场航班信息传递已经用上了我国自研的‘航空信息自动化处理系统’,航班运行安全率大大提高,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400万元!”6月23日,在江苏省科技厅举办的“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项目媒体访谈会上,中国电科第二十八所空管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丁辉分享了在非洲的科技合作故事。

“江苏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省设立“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专项,支持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联合研发、技术转移转化和海外应用示范。截至目前,已顺利实施5轮,累计支持合作项目79项,省拨经费近8000万元。

记者获悉,5轮合作国别包括肯尼亚、泰国、巴基斯坦等3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聚焦农业、健康、能源等领域。项目承担单位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省农科院、二十八所、南瑞集团等高校、院所和企业。

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陈新介绍,他所在团队与泰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特色豆类新品种及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海外应用合作研发与应用”,获得20个世界上独有的优异豆类资源。“当地农民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兴趣,也不怎么参加新品种推广会,但是看到我们建立的10.5万亩产业化示范基地丰收后,纷纷报名参会。”陈新回忆,办了6场新品种推广会,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和农民1050人次。

南京医科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心血管病中心医院携手合作,对该国近1万名适龄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发现该病患者282例,成功开展手术救助10例。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王俊宏介绍,在省科技厅“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专项推动下,在当地建立了完整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体系,将云端信息平台技术产品输出到吉尔吉斯斯坦,并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我还记得自己在当地做了一台内科介入手术,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许多医务人员表示不可思议,患儿家属特别感谢我们。”

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