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管理不断优化,江苏大件运输量大幅增长
2022-06-27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5年来,全省大件货运量逐年增长。省大件运输许可审批事务办公室数据显示,该办2017年收到大件运输申请270多件,2021年增至26万余件。今年以来,全省共收到大件运输申请11.9万件。大件运输量大幅度增长,是江苏大型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大件运输,特殊“待遇”

6月20日,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江苏新蓝天钢结构有限公司院内,吊机正在往一辆大货车上装载钢结构产品。“我们承接过禄口机场航站楼、南京南站等重大工程使用的异型钢结构,这些产品要么超宽、要么超长,必须整体吊装运输。”公司总经理陈忠荣介绍,这几年公司生产的大工程构件越来越多、越做越大,最近接到牛首山大酒店的订单,钢桁架长度要做到60多米。

由于货物的特殊性,运大件的车辆只能用特种超限车辆。去年底,无锡市重点工程高浪路快速化改造中,需要将200多片“巨无霸”钢箱梁运到施工现场,车货重达174.8吨,所用的车辆具有23根承重轴、90个轮胎。“那次运输也创下无锡市大件运输最重纪录。”陈忠荣说。

大件运输的特殊性,需要交通运输部门上门进行运输指导和合规手续办理解读。“今年疫情期间,公司遭遇产品发不出去的困境,直接影响一些重点项目建设。”陈忠荣表示,交通部门为公司寻找运输企业,办理急需的通行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目前,企业生产链供应链正常运转,业务蒸蒸日上。

日前,12辆装载矿用挖掘机的大货车,依次从徐州东收费站驶入高速公路,运往山东日照港装船出口海外。“这些挖掘机属于超长、超宽、超高、超重又不可解体的货物,用特种车辆运输,走经过批准核定的线路。”徐州徐工智联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大为介绍,徐工近年来生产了一批代表中国乃至全球先进水平的大型设备,徐工智联去年共承运13万余台大件。

6月18日,3辆装载86米长风电叶片的巨型运输车从大丰港驶入高速。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徐盐支队执法人员说,这批叶片产自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公司,将跨越5省市1000多公里运送至辽宁。由于经常经手这样的业务,交通执法人员及收费站工作人员轻车熟路,3辆车20分钟就顺利通过收费站。

数量增长,货种丰富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大件主管人员王群介绍,今年1-5月,南京接受1万件大件运输申请,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办件量逐步提升,预计下半年数量高于上半年。

“全省大件运输办件量增长速度非常快。”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大件办主任何宇表示,去年至今江苏大件运输货物中,最长的达99米,最宽的达8米,最高的有6.5米。国产大飞机机舱也曾通过江苏高速进行运输。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分析认为,一方面,大量江苏制造的大件产品销往国内外,自然带来大件运输数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过去大件运输行业处于“灰色地带”,近年来,政府服务不断提升,运输办证流程日益科学高效,也促进了办证量的上升。

江苏重点大件生产企业达236家,主要产品包括风电设备、机械设备、压力容器、变压器、钢结构等。

“运输与产业经济发展密切关联,大件运输办件申请的地域、行业分布各不相同。”何宇介绍,去年以来,江苏大件运输发车最多的是徐州市,占全省两成,所运货物主要是徐工集团生产的挖掘机等;连云港、盐城和南通沿海三市的运输量占全省两成,所运货物主要是风电配件,江苏的海工装备、风电装机业占据全国30%以上市场份额;常州、苏州的重型机械运输量分别占全省近两成和一成左右。

大件货种不断丰富。“装配式建筑发展速度加快,大量建筑构件在后场做好后,再运到建设现场‘搭积木’。”陈忠荣说,今年3月以来,公司为无锡物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工程提供的钢结构部件,一共8000吨,前后运了150车。

大件流通市场繁荣的同时,运输企业数量也在增加。至去年底,累计注册在江苏的大件运输企业5110家,比2020年末增加2193家、增长75.18%。

升级服务,保障发展

江苏大件运输办件量巨大,平均每个工作日办件约1000件。

“大件运输需求增长,企业对运输时效要求高,也倒逼我们不断提高办证效率和服务水平。”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他们启动“二重三化”行动,在全省开展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大件运输许可办理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系统化服务,并且还在不断升级服务细节,破解相关制造业企业难题,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过去需要电话预约执法人员上门勘验,如今在压实企业安全责任的基础上,由公司先行勘验后报管理部门审核就行,办证时间能够节省1-1.5天。”蒋大为说,在最困难的跨省运输上,跨省大件审批系统及日常沟通群的建立,让业务手续办理“零跑路”,线上即可申请审批。

“打通大件运输关键节点,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行政审批服务,是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然需求。但也要注意大件运输货物体积大、重量大。”顾大松提醒,在当前“一事一办”效率提升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进一步统筹道路、桥梁等多种资源,推动大件运输标准化的同时,开辟“大件专用线路”。

“大件运输行业管理一手抓安全、一手促发展,努力做到以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支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何宇表示,执法部门逐步将管理与服务进一步延伸到生产企业、具体项目,在更好对接需求、优化服务的同时,也在近距离推动源头企业主动扛起安全主体责任,实现大件运输行业发展良性循环。

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