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发布一批公铁水空通道清单 多措并举保障供应链稳定通畅
2022-04-14 1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保障民生物资、重要生产物资、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4月13日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工信厅、商务厅联合召开多措并举保障供应链稳定通畅工作会议,并发布公铁水空通道清单,包括相关场站、港口、航运公司等重要节点、重要线路的具体联系方式,以及航班、航线的开行情况,供生产企业、内外贸企业根据需要选择使用。会议要求,各地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交通物流畅通有序。

提升货运物流供给能力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工信厅、商务厅共同梳理省内部分工业、内外贸等企业物流供应链需求,以及公铁水空交通运输企业货运物流供给能力。

“目前形成的公铁水空运输通道清单,旨在疫情影响下公路运输受阻时,引导推动货运物流供需对接,为我省生产企业、内外贸企业等提供更多的货运物流路径选择,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稳定。”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宋国森表示,后续还将根据市场变动情况,及时更新。

当前,全省各地积极开辟、加密航线,提升水路运能,持续推进水路循环畅通,保障港口稳定运行。宋国森介绍,国际航线方面,近远洋航线累计达62条,其中,远洋航线3条,近洋航线59条。国内航线方面,目前外贸内支线120条,目的地港主要涉及沿海的上海、宁波、广州、厦门等港口。内贸航线114条,目的地港主要涉及广州、福州、武汉、重庆等我国沿江沿海港口,并联合上海港提供集装箱“陆改水”服务产品,加密航次150个;南京港—上海港“宁沪快航”60班/周。

铁路通道方面,国际班列由省班列公司统筹中欧班列“江苏号”开行和运营,实行“一个主体,五点开行”,“五点”即南京、徐州、苏州、连云港、南通海安,稳定开行至欧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的线路共23条,覆盖欧洲17国20多个城市、中亚5国近50个城市、东盟地区3个城市。

国内班列目前共计29条,其中,海铁联运班列14条,主要由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海安、淮安、盐城、镇江丹阳开行至上海港、宁波港,上海港9条、宁波港5条;“点对点”省际班列15条,主要由我省沪宁沿线城市开行至西南、华南、西北、东北主要城市。

航空通道方面,目前国际货运航线有6条,分别是:南京—荷兰阿姆斯特丹、南京—美国芝加哥、首尔—无锡—安克雷奇—芝加哥、首尔—无锡—安克雷奇—纳什维尔、成都—南通—大阪、重庆—南通—东京。国内货运航线共31条,主要由南京禄口机场、苏南硕放机场、南通兴东机场、淮安涟水机场起运,航线覆盖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国内近30个主要城市。

了解货运需求与流量流向

从江苏高速公路出口流量监测数据来看,正常情况下,全省日均出口流量每天在220万辆—230万辆,其中货车在60万辆左右;当前每天出口流量在45万辆左右,约为之前的五分之一,其中货车在28万辆左右,约为之前的47%。

宋国森表示,在当前公路物流不畅的大背景下,公铁水空综合运输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各地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布引导工业企业、内外贸企业用好用足省内水路通道、铁路通道和航空通道,共同克服疫情影响,切实保障货运物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省交通运输厅、工信厅、商务厅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共同搭好台子,邀请铁路货运场站、港口、班列公司、航空公司、航运公司与辖区内工业、内外贸等企业做好供需对接,充分了解货运需求与流量流向。

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介绍,目前,受疫情防控影响,物流不畅导致部分企业生产受阻,要尽快突破供应链受阻的情况,千方百计保链。工信部门将帮助龙头企业对接清单中的一些运力,让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运力。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表示,将在省国际物流保障协调组指导下,积极疏通物流堵点,各地要宣传落实好省和国家的政策要求,动态跟踪服务外贸企业。对受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头部企业,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解决物流不畅问题。

目前,有些市县仍在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者外地驾乘人员实施“7+7”或“3+11”隔离政策,导致可用的货车司机越来越少,运费越来越高。“要加紧加强货车司机管理和服务保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说,要按照最新要求,严格做好分类闭环管理,各公路查验点要对所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设区市的来苏返苏车辆进行登记并发放提醒单,同时将相关信息推送到驾乘人员目的地(停留地)社会及社区防控组,由社会及社区防控组督促街道(乡镇)按要求做好闭环管理;各地指定线路运输、指定地点装驳、司机不下车、即装即卸即走,并对车辆进行消杀后放行;确需留宿的,到指定集中居住地或停留场所,做好闭环管理,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要返岗的驾乘人员,要允许其返岗。

提高查验效率优化公路通行

根据要求,4月13日24时前,江苏将对关停的12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适当调整,在14日24时前恢复其中40%,即52个收费站出入口正常通行。调整到位后,还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统筹安全与发展,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应急运输“三保障一畅通”政策。梅正荣表示,希望各地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查验标准,在已经规定的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不得再增加限制措施,其中包括空间限制、时间限制、地域限制、主体限制措施。特别是省内低风险地市间要更加快速放行。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交通物流畅通有序。

南京市交通口岸防控组介绍,目前南京已成立公路查验疫情防控信息专班,打通全省高速重点涉疫地区出行车辆信息数据库、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与南京市“疫情防控公路查验信息平台”“宁畅运”预约平台数据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并通过短信发送信息方式,提示已通过“宁畅运”预约的货车司机无需在卡口重新录入信息,可直接扫码提取信息,大幅节约卡口现场录入时间,提高查验效率。

苏州市交通口岸防控组介绍,根据最新要求,苏州已及时调整查验政策,不断优化查验措施,加开通道,加快查验,目前开通高速公路货运通道50个,其中应急保供物资专用通道11个、一般货运通道36个、混合通行通道3个(设应急保供物资专用车道)。同时,启用《昆山市应急物资保障通行证》,做好昆山市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指定上海物资保障专用通道,保障上海物资运输顺畅通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