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融资瓶颈 激活上市引擎,镇江新区抢抓金融赋能“加分题”
2022-03-29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镇江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授信签约仪式近日在镇江新区举行,“金东纸业转型升级”等3个项目获得银行授信50亿元。

镇江新区推动“政银企”深度合作,持续完善金融生态,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去年在镇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中位居第一。“抢抓金融赋能这道‘加分题’,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走金融与产业双轮驱动、互促共进的良性发展之路。”镇江市政协副主席,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路月中说。

精准匹配,破局企业融资难题

2月17日,镇江新区举办“政银企+”新春进园区活动,与会银行代表与新材料产业园、中瑞产业园内企业达成深度合作;2月28日,在镇江新区经济发展局牵头下,中国银行镇江分行与丁卯街道民营企业协会对接,为协会中小微企业提供基础利率贷款;3月15日,中国银行镇江分行与丁岗商会对接,为商会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一个多月来,镇江新区举行多场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鼓励驻区银行围绕项目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新材料产业园内有多家企业有明确的供应和被供应关系,我们便以供应链为抓手,推出金融产品E融单。”江苏银行镇江大港支行行长张静介绍,以前银企合作以点对点放款为主,更看重抵押物,而通过E融单,只要企业间存在供应链关系,具备真实的贸易背景,便可用一方的应收账款质押到银行进行融资。

持续降低企业融资难度。镇江新区管委会与省再保集团、合作银行共同推出“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产品,建立小微企业融资“白名单”库,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累计为39家企业提供贷款超3亿元,综合融资成本降至5%以下。

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多便利,镇江新区利用“宜企在线”微信小程序,在线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实现企业融资服务诉求“一键办”“一日毕”。通过“宜企在线”,康鼎义齿公司反映创业贷申请需求,当天就与邮储银行对接,一周内成功获得创业贷款。

水活帆扬,资本市场“频频出海”

“今年将投资3000万元建设启停电池隔膜产线,未来产能将是现在的4到5倍。”泰舸电池隔膜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邵正飞的底气,来自企业日益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泰舸电池是一家电池隔膜生产企业,位居行业细分领域前三。由于电池隔膜仅占电池成本的2%—5%,市场体量相对有限,企业难以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镇江新区经济发展局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目前企业成功开展线上路演活动,并与多家投资商进行深度接触。

镇江新区推荐成长性好、服务“三农”、科技创新的企业到江苏股交中心挂牌,并邀请江苏股交中心的专家集中培训,讲授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方式与渠道。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镇江分中心、中国银河证券镇江综合金融服务基地先后落户镇江新区,为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提供助力。2017年以来,该区新增上市企业3家,江苏股交中心挂牌企业50家,其中上市企业累计再融资达35亿元。

作为镇江市值最高的企业,天奈科技通过上市募集资金8.7亿元,投入“年产300吨纳米碳材与2000吨导电母粒、8000吨导电浆料项目”等三大项目,净利润从2018年的6700万元增长至2021年末的2.98亿元。

“绿金交汇”,肩负责任“碳”新路

利用镇江农商行“苏碳融”300万元贷款,江苏磁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永磁传动节能产品,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9600吨、节约标准煤4000吨。

“苏碳融”产品为镇江农商行推出的与企业碳账户挂钩的信用贷款,可实现对绿色低碳企业项目的精准支持。“镇江新区和银行工作人员一同上门介绍这一金融产品,正好和我们高度匹配,最后达成贷款协议。”磁谷科技负责人徐俊峰说。

镇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在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的支持指导下,结合新区产业发展实际精准摸排,明晰业务支持对象,梳理绿色企业(项目)名单,为银行明确服务对象、开发产品奠定基础。目前,该区梳理首批近40家绿色企业,涉及光伏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有机农业等领域。

2021年,镇江新区通过开展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有机废气末端治理等污染物减排工程,累计减排氮氧化物145吨、化学需氧量91吨,实现全年零重污染天,PM2.5浓度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刘晓明 王玉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