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国40城租房市场均现降温 平均租金水平低于疫情前
2022-02-10 16: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传统租赁淡季,叠加短期疫情反弹影响,中国重点城市租赁市场延续降温趋势。

贝壳研究院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1月中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量环比减少28.8%,各城市租赁市场均现降温。当月,超八成城市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减少超过20%,西安、天津及郑州等城市租赁成交量环比降温幅度较大。事实上,在去年7月份的租赁高峰之后,中国重点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已连续6个月保持降温趋势。

分析1月份租赁市场走低的原因,报告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临近春节假期,城市外来人口陆续返乡过节,租客也多处于稳定的租期内,换租动力较弱,租赁需求相对疲软;另一方面是西安、天津、郑州等地由于疫情反弹的影响,部分租赁需求受到抑制。虽然今年是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的第二年,很多城市外来人口在当地过年,但并未带来春节前换租需求的大幅增加。

租金水平恢复仍需要时间。报告指出,1月全国重点40城租金水平为每平方米41.8元人民币,租金指数环比基本持平,同比稳中微涨1.0%,比2019年同期仍下跌5.8%。分析认为,租金水平的变化具有滞后性,恢复至疫情前仍需要时间,尤其是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供给的增加,租赁市场供需矛盾趋于缓和,长期来看整体租金水平将继续保持平稳趋势。

作为住房租金的“稳定器”之一,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望加速发展。中国央行、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认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对金融机构在房地产领域的贷款规模进行了限制,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贷款的定向放松,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多主体供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