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结束!国庆假期江苏消费投诉热点有哪些?
2021-10-08 1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1年国庆假期,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热线和互联网平台共接收各类群众诉求19988件。其中,投诉6463件、举报1623件、咨询11902件,分别占诉求总量的32.33%、8.13%、59.54%。目前,所有投诉举报均已依法分流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实体消费市场回暖,共计投诉举报4428件

从消费场景来看:实体店消费投诉举报共计4428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54.76%。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国庆黄金周期间,实体零售业经营者充分利用节日机会拉动消费需求,实体消费市场有所回暖。

从商品或服务类别来看:普通食品(1664件)、餐饮与住宿服务(908件)、家居用品(596件)、销售服务(456件)、服装鞋帽(387件)投诉举报量居前。

从地区分布来看:南京(2444件)、苏州(1952件)、无锡(649件)、南通(560件)、徐州(462件)地区投诉举报量居前。

提货券兑换难、商家临时加价,餐饮住宿是投诉举报热点

“民以食为天”,国庆假期成为人们外出就餐、亲朋好友聚餐的重要节点。假日期间,普通食品类投诉举报量居首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普通食品类投诉举报1664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0.58%。

主要涉及肉及肉制品、乳制品、米面粮油、蔬菜水果、水产品等日常饮食消费。其中,涉及“大闸蟹”相关投诉举报138件,占食品类投诉举报量的8.29%,主要反映提货券兑换难、递送不及时、售后服务不到位等。

国庆期间,在外就餐、出游住宿的消费者增多,餐饮、住宿等服务型消费依然是投诉举报热点。假日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餐饮与住宿服务类投诉举报908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1.23%。

主要反映用餐环境卫生问题,部分宾馆客流量增加,服务跟不上问题等。比如:用餐卫生环境较差,甚至存在安全隐患;餐品变质、含异物;餐厅包厢设置最低消费;退房结账时商家临时加价,网订房间与平台宣传不符;商家提供服务不明码标价,服务态度恶劣等。

促销不讲诚信,夸大宣传等广告违法行为举报突出

假日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家居用品类投诉举报596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37%。

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家居用品类商品质量不合格,如存在外观破损、性能故障等情况,经销商往往以“开具检测单”、“人为损坏”为由拒不承担售后服务义务;促销不讲诚信、广告承诺难以兑现;商家存在不按合同约定供货、送货及提供的商品样式与约定不符等行为;有意回避“三包”责任,不履行售后维修义务;个别商家存在过度宣传行为,在网络上宣传时使用绝对化用语等。

假日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群众举报1623件,其中,反映涉嫌广告违法行为的举报尤为突出,共计336件,占比为20.70%。

群众反映的涉嫌广告违法问题主要涉及广告中涉嫌含有虚假内容,使用绝对化用语,夸大产品效果或宣传产品本不具有的功效,食品类产品虚标等级以及服装类产品虚标成分等。

(记者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