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万人,新经济业态成为江苏吸纳就业“沃土”
2021-09-10 17:2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东部经济大省,江苏行业、市场细分领域发达,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新就业形态生长的“沃土”。目前江苏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1100万人。

在9月10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江苏通过鼓励业态发展、完善保障政策、推行便捷服务等举措,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

为加快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江苏省政府出台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政策,鼓励网络营销、直播带货、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服务等产业发展,规范快递、外卖、代驾、货运等平台就业,支持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居家就业,促进更多新的就业岗位成长。将平台企业灵活就业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专栏或线上零工市场,免费发布供求信息,为平台企业做好用工指导和服务。目前,江苏快递、外卖、网约车、电商等平台企业从业人员超过400万。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政策,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地区实施方案,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参保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7月末,江苏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达到483.8万人;1-8月全省共向49.72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16.75亿元。支持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同时,积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主动适应劳动者就业方式转变的新形势,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社保补贴,自主创业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整合成“一件事”, 提高灵活就业享受政策便利度,为新就业形态稳就业提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