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玩具要谨慎,这些儿童用品易造成伤害
2021-05-29 19:30: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市场上各种儿童用品及玩具琳琅满目。为了让孩子们安全开心地过好属于他们的节日,5月2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安全警示,提醒家长谨防儿童产品伤害。

根据中国产品安全与召回信息网,2020年国内发布的儿童玩具及用品(产自中国)召回次数超过450次,召回数量超过300万件。2019年至2020年期间,根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结果,全省19家哨点医院共监测到与儿童玩具及用品相关的伤害超过1390例。对儿童造成伤害的主要玩具有:玩具车、积木及滑板车。

位列儿童玩具及用品类伤害第一的是儿童玩具车,共监测到210例造成的伤害。其中123例是挫伤、擦伤,占比达58.57%;78例是锐器伤,占比达37.14%。伤害排名第二的是积木,共83例,其中41例是锐器伤,占比达49.40%;26例是挫伤、擦伤,占比31.33%。还有就是小朋友非常喜爱的滑板车,共监测15例滑板车造成的伤害,多为摔倒导致的挫伤、骨折,其中有6例是普通滑板车,还有9例是电动滑板车;8例是14岁以下儿童,占比超过50%。

消费安全提醒:

一、谨慎选购儿童玩具车

(一)儿童玩具车的风险点主要有以下三种:

1.玩具车常附带闪光灯,长时间盯着会给儿童造成眩晕感,有些玩具的灯光较强烈,会对儿童网膜和角膜造成损坏。

2.玩具车的折叠部位间隙小,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容易被夹伤手。

3.车轮掉落可能导致误食,露出的轮轴也有可能刺伤儿童。

(二)家长购买儿童玩具车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给婴幼儿购买具有折叠结构的玩具车,在儿童玩耍过程中家长应全程看护。

2.给低龄儿童购买或玩玩具车时,要检查玩具是否含有细小零件,及小部件是否牢固,以免发生误食。

二、谨慎选购积木(玩具)

(一)积木(玩具)的风险点主要有以下三种:

1.积木材料较硬,表面还带有棱角,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可能会被尖锐边角割伤、刺伤。

2.有些积木需要镶嵌起来,儿童在砌积木的过程中可能被夹伤。

3.积木有细小零件,儿童在玩耍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误吞、误食。

(二)家长购买积木(玩具)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看积木的零件是否太小,如果太小可能会导致小朋友在玩耍过程中误吞。

2.检查积木零件边缘是否锐利,防止儿童被积木零件割伤、夹伤。

三、谨慎选购滑板车

(一)滑板车的风险点主要有以下四种:

1.滑板车上有跟儿童手指差不多大小的圆孔、间隙,容易夹伤儿童手指。

2.滑板车的金属部件上锋利的边缘和尖端容易割伤儿童。

3.调节杆松动可能导致儿童在骑行中失去平衡而摔倒。

4.踏板上没有防滑措施,如表面光滑、没有防滑贴或者防滑纹理不明显等,儿童使用时脚容易滑出踏板,造成摔伤。

(二)家长购买滑板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家长购买时注意检查滑板车的各个部位是否牢固,是否有金属锐利边缘,踏板是否防滑。

2.在儿童玩耍时应佩戴合适的安全防护装置,家长应尽量在旁边监护并远离道路和行驶车辆。

3.踩刹车时,应先轻踩减速,再重踩停止,避免急停发生意外。

4.不要让未满14周岁儿童使用电动滑板车,避免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