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超2亿人次五一出游!超六成游客选择跨省长线游
2021-04-30 23:2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今年五一假期继续延续“加长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出行政策逐步放宽,5天长假点燃了众多消费者的出游热情。

据相关平台预测,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预计出游或将达到2.65亿人次。

哪里人气最高?什么时候高速最堵?记者从各平台最新发布的“五一”假期出行大数据中,带你了解“五一”假期全国人口出游趋势,教你避开“人从众”!

北上广、江浙沪依然火爆,新晋“网红”成都受追捧

已经一年半没有出去旅游过的徐静计划五一假期前往三亚度假,但在定机票的时候发现,从4月30日起南京飞往三亚的航班经济舱几乎全部是全价,甚至5月1日的部分直达航班经济舱已全部售罄,只剩少量公务舱机票,价格最高达9800元。

近日,途牛发布《2021五一长假出游趋势预测》,截至4月22日,途牛预订五一团期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超30倍,同程旅行平台4月30日火车票的查询量在放票开始前后较4月份普通工作日暴增了56倍。

据百度地图《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从热度看,传统的热门旅游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南京、杭州等依然火爆。而凭借憨厚熊猫、美味抄手、秀丽风光等独特魅力成为网红城市的成都也备受追捧,跻身五一假期全国热门旅游城市预测的第二名。

另外,可以逛博物馆看兵马俑的历史名城西安、喝奶茶吃小龙虾的星城长沙、过早登黄鹤楼的江城武汉也将成为大众旅行打卡的重要目的地。

超六成游客选择跨省长线游

与去年五一极为不同的是,相较于去年周边自驾游“独领风骚”,今年五一,跨省长线游成为主流选择。“甘南”“茶卡盐湖”“川西”“布达拉宫”等长线游关键词搜索热度均呈翻倍上涨。

途牛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订五一假期出游的订单中,有60%为跨省长线游,其中,有37%的订单行程天数超过5天,拼假出游的游客不在少数,“请3休9”是目前呼声较高的“玩法”,5月6日至8日请3天假即可连休9天。

景区限制放宽 红色旅游热度高涨

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前提下,上海、四川、郑州等地纷纷推出取消景区限流政策,出行限制进一步消失,“五一”景区有望人流量增大。

出游主题方面,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博物馆、展览馆、建筑人文是“五一”假期最热门的几大景区类型。

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位列当前“五一”人气景区前十名。

另外,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出行热度高涨。嘉兴南湖景区、延安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吉安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等或将成为今年新宠。

江苏省内预计节日期间夫子庙最受欢迎,其次是周庄古镇、中华恐龙园、花果山风景区、拈花湾景区等。

而继清明节的“酒店旅游”热潮,“五一”酒店预订形势更加喜人。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4、5钻高星酒店订单占比超过五成。目前多家高星酒店已经一房难求。

高速出行或将迎来“最堵”

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近四年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逐年上升,预计2021年五一假期,高速拥堵程度将有所加剧,同比去年涨幅超10%。

预计高速公路网拥堵高发地区,珠三角拥堵程度最高,其次是长三角地区、京津冀与成渝地区拥堵程度相当。

具体到高峰时段,预计四大区域出城高峰集中在5月1日9点——12点,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返程拥堵高峰预计是5月5日15点——18点,成渝地区返程高峰是5月4日16点——18点,5月5日15点——18点。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五一期间江苏省出程,4月30日—5月1日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15沈海高速、G1522常台高速、G42沪蓉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返程5月5日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15沈海高速、G2京沪高速、G42沪蓉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

好消息是,五一假期,天公作美,全国天气整体晴好,但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建议选择近期无病例报告的地区,就近错峰出游;外出偶遇天气变化时,需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 周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