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2021-04-15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下,企业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环境治理建设。中国二十冶承建的沙钢6号料场棚化工程,便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坚持起来。

作为将露天原料堆场全面棚化封闭的环境保护工程,工程占地面积34.5万平方米,相当于48个标准足球场,建成后将是全国最大的全封闭式料棚。

为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主旋律,中国二十冶于2021年4月14日,在江苏张家港沙钢集团6号料场棚化项目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了“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之“践行‘长征精神’ 建设人民满意工程”企业开放日活动,让人感受到了其“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

打造绿色精品工程 展现“冶金建设国家队”担当

沙钢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炉钢和优特钢生产基地、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在沙钢近30多年的发展建设中,中国二十冶承担了沙钢主要工程的建设任务,可以说见证了沙钢的发展。

沙钢6号料场棚化项目,是沙钢集团为环境治理,将露天原料堆场全面棚化封闭的环境保护工程。该项目场地全长953米、总宽411米,占地面积34.5万平方米,相当与48个标准足球场,建成后是全国最大的全封闭式料棚之一。

其封闭形式采用了三连跨组合而成,其中,C跨区域结构形式最为特殊,因周边原有建筑物较多且空间有限,在设计上采用了不对称的预应力管桁架空间结构设计方案,即桁架一端坐落于1.5米高的混凝土支座上,另一端坐落在20米高的混凝土框架支座上。围护结构采用目前较流行且环保的PVC膜材料,在料场项目上运用如此大面积的膜材还是国内首次。

“沙钢的料仓大棚我们做过2、3号,现在正在建设5、6号,今天大家看到的是正在建设中的6号料场大棚项目,其超大跨度、超大面积,工程紧、任务重、安全风险大。”中国二十冶沙钢6号料场项目经理陈棋介绍。

该项目除了对工程技术要求高之外,对环保要求也很高。

做为施工单位,中国二十冶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绿色环保工程,必须要在文明施工方面进行突破,做出贡献。例如积极开展智慧工地的建设,搭配BIM技术,充分推动现场全施工监管信息化,以实名制监控、人脸识别、车辆信息监控、环境扬尘噪声监测,自动喷淋降尘、危大工程监测等子系统建设实现对重大危险源的有效管控,运用环境保护技术黑科技建设绿色工地,为项目安上“大脑”,助力项目安全文明施工。

(已完工的2号料场)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践行“长征精神”时代意义

中国二十冶作为具有近50年光荣历史并始终保持红色传统的央企,高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旗帜,在工程建设中把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

1994年,中国二十冶与沙钢牵手合作,实现了冶金领域原料—烧结—高炉—炼钢—轧钢的全流程施工。27年来的“迁徙”与“筑梦”,印证了三代二十冶人进入沙钢、扎根沙钢、携手沙钢,同奋战、齐发展、共辉煌的风雨历程,展现出中国二十冶以央企的责任与担当,继承和发扬顾全大局、亲密团结、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长征精神”。

践行“长征精神”,就必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自沙钢项目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强党建、促发展、行使命”理念,始终秉承“党建工作为引领、业务工作为抓手、服务业主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品牌支部”特色,将党建工作融入到项目开展和市场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坚持支部在项目一线的原则不改变,依托生产经营管理设置“先锋责任岗”,保证机制、体制及工作的全方位对接,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生产经营到哪里、困难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培养员工攻坚克难、不畏艰苦的精神气,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做一支守信念、懂技术、能创新、勇担当、讲奉献的中冶铁军,为沙钢集团乃至张家港区域建设献力添彩。

中国二十冶将进一步激发全体项目员工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绿色精品工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