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的“小目标”
2021-03-19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当大多数“80后”还在为事业打拼时,中国最有钱的“80后”企业家“退休”了。

3月17日,拼多多董事长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其辞任董事长,由联合创始人、现任CEO陈磊接棒。

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算下来,黄峥在这块领地上只“拼”了五年多就交棒了。五年多的时间,黄峥如何带领拼多多“逆袭”,实现活跃买家数7.884亿,超过16年历史的淘宝?辞任董事长后,他又有着什么“小目标”?

拼多多的五年:沉浮与争议

就在黄峥发布致股东信的当天,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四季度实现营收265.477亿元,全年实现营收594.919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97%,接近翻倍增长。

截至2020年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7.884亿,已超越阿里巴巴。阿里同期年活跃买家数为7.79 亿,京东为4.72 亿。

创立仅5年多,年活跃买家数超越中国电商平台的两大巨头,拼多多是如何做到的?

来看拼多多出现的时间:2015年9月。

当时的背景是,阿里、京东重点均放在消费升级,下沉市场此时是比较空白的状态,且淘宝早期已培养了网民网购的习惯,拼多多的入局刚好填补了下沉市场的需要。

更为重要的是拼多多的运营方式:利用微信的社交流量,采取裂变模式传播。

具体来说,拼多多在用信息流方式做电商,即依据喜好来进行推荐。彼时,天猫和京东为了消费升级,刻意地把客单价高的商品展现到用户面前。而拼多多则把用户需要的商品推送出来。同时信息流采用算法推荐,能大幅度提升运营效,省掉大量运营工作,投放效果更加直接,真正实现商品高效转化。

其次,拼多多采用低价引流做电商。这也是大多数人对拼多多最大的印象。未曾想拼多多不仅没有倒下,反而依靠低价做大做强,迅速占领三四线城市,拥有大量用户,做成了和阿里、京东平起平坐的三强电商格局。

除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拼多多快速崛起还得到了微信流量的支持。拼多多商品采用的思路是拼团可以低价,他们独创的砍价模式曾在微信一度霸屏,引爆朋友圈和微信群,有些商品甚至可以砍到0元,让利于消费者的同时吸引了许多注意力。

2018年7月26日,两岁多的拼多多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平台活跃买家数超过3亿。

在如此快速的成长速度下,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负面声音:比如长久地围绕在拼多多身上的“假货”“山寨”等印象,更有网友戏称拼多多为“拼夕夕”。

在此背景下,2019年618前夕,拼多多上线“百亿补贴”计划,针对品牌商家进行大额补贴,此后“百亿补贴”逐渐成为拼多多的长期策略,也让网友称“昔日的拼夕夕变成了拼爹爹”。

百亿补贴,顾名思义,就是拿一百亿元补贴消费者,商家让利的同时,平台再在成本价基础上进行补贴,也就是售价=成本价-补贴金额,一共是一百亿元。

2020年11月12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拼多多透露,第三季度补贴与推广费用约100.72亿元,同比增长46%。这说明拼多多“百亿补贴”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对外宣称的“让消费者每天都是618每晚都过双11”并非噱头。

对于拼多多真金白银的补贴,消费者直呼“真香”。以iPhone 12为例,在拼多多上,全网通5G官方标配iPhone 12,64GB补贴价为5999元,128GB补贴价为6499元,256GB补贴价为7299元。购买时,消费者可使用“300元iPhone通用券”进行叠加购买,最终能以5699元购买64GB的iPhone 12。

在其他电商平台,苹果官方旗舰店64GB价格为6299元,128GB、256GB分为为6799元、7599元。相比之下,拼多多的价格优惠幅度从300元到500元不等。

去年“双11”期间,拼多多对手机、家电、数码、美妆、母婴等部分产品的补贴力度从销售价格的10%-20%提升至了50%-60%。

也就是在去年“双11”刚结束后,拼多多迎来上市以来首次季度盈利,即创立五年后实现盈利。2020年11月12日,拼多多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营收超过142亿元,同比增长8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利润为4.664亿元,首次实现季度盈利。而做到盈利,淘宝花了六年,京东花了十二年,美国的亚马逊则花了二十年。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看来,电商平台的补贴计划能够更好地增强用户黏性,对于老客户来说能够提高留存及激活消费,并且持续提高“拉新”能力。

黄峥其人:错位竞争的胜利

拼多多的快速成长无疑深深打上了黄峥的个人烙印。

资料显示,1998年,黄峥高中毕业于杭州外国语学校,被保送至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2002年,他顺利申请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就读。

2004年,获计算机硕士学位后,黄峥加入当时正在崛起的Google。

2007年,黄峥从Google离职创业,先后创办手机电商、电商代运营和游戏公司。

2015年,黄峥创立的拼好货上线,抓住传统电商未能有效助力农产品上行的机遇,以社交拼团模式将产地农产品售给消费者。同年9月,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就此创立。

2016年9月,黄峥宣布出任新公司董事长,拼多多、拼好货宣布合并成立新电商平台。并采用分布式人工智能与社交拼团模式,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商品。

围绕着黄峥,也有许多观点引起人们关注。

2016年12月,黄峥在公开演讲中正式解释了拼多多的“分布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正在从超级上帝式逐渐地走向平等分布式:不以给出唯一的、真理性的答案为追求,而是让人更多地发现新事物,体现群体的包括情感、情绪在内的多种特征。”

2017年1月,黄峥做客人民网访谈,表示“电子商务与非电子商务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

2018年4月,黄峥接受杂志专访谈及商业竞争时认为,“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 我们与淘宝是错位竞争,争夺的是同一批用户的不同场景,错位才会长得更快”。

同年11月,黄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演讲,分享拼多多扶贫助农的实践与思考,认为“‘拼’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为中国农业突破分散化的制约给出新答案”。

事实上,黄峥此次辞任董事长并非无迹可寻。2020年下半年以来,黄铮一直在逐步“淡出”拼多多。

2020年7月1日,黄峥宣布将卸任CEO,继续担任拼多多董事长。8月6日,黄峥退出拼多多董事席位。8月19日,黄峥退出拼多多(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直至昨天,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经董事会批准后将董事长职位交棒给现任CEO陈磊。

在不再担任董事长和拼多多管理职位后,黄峥1:10的超级投票权也将失效,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黄峥明确承诺,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3年内继续锁定,不出售。

激流勇退:未来的路怎么走

在昨天的致股东信中,黄峥说,辞任后将投身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同日,由黄峥及拼多多创始团队捐赠成立的繁星公益基金和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捐赠一亿美元设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 支持“计算+”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推动学校在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领域的交叉方向展开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

黄峥为何会这么选择?

回顾拼多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拼多多是依靠农产品起家、扎根三农的新电商平台。

从创立之初,围绕农产品上行以及扶贫助农、脱贫攻坚的新消费模式,拼多多一路摸索,在产品和技术领域全面创新,不断颠覆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

比如拼多多的“拼购”模式,将时间、空间上极度分散的农产品交易,变革、汇聚成为短期内的同质化需求,从而突破农产品成熟周期短暂的时间限制和地理销售半径有限的空间限制,让互联网的信息流通,形成规模优势。

这些创新模式让拼多多迅速发展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再通过对农业“最初一公里”的深耕,拼多多平台直连的农业生产者已超过1200万人。2020年,拼多多投入研发费用68.917亿元。高投入之下,农产品及农副产品成为平台增长最快的品类。2020年,拼多多来自农(副)产品的成交额为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占全年成交额的16.2%,远高于行业3%左右的平均占比。

成立以来,拼多多农产品成交额一直保持年10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主要依托于对农业的持续挖掘,拼多多才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其他平台的农产品电商之路。

“退休”后的黄峥要走的依然是这条路,不过他将向供应链上游走。他将目光投向了10年后,结合自身兴趣,跳脱出来“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

有媒体建议退休后的黄铮来江南大学。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官网显示: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在我国同类学科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覆盖面最广,2007年被遴选为食品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而仔细查看,江南大学的食品工程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向:

食品生物技术、食品与健康研究中心、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加工与配料、谷物与淀粉工程、食品组分与物性、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食品资源与综合利用、分析食品安全学,基本上每个方向都有行业中的大佬 ,涵盖了食品专业相关的所有方向。看到这里,难怪有媒体要建议黄峥来江苏了。

就在几天前,江南大学和嘉兴合作的未来食品科创中心成立,围绕人造食品加工技术、特需功能食品加工技术等四个核心研究方向,搭建研究、中试和服务平台,预计5年内引育10个科研团队入驻,总投资5亿元的植物基蛋白肉项目已经落地。

始于农业,深耕农业,正是因为在农业上不断创新,拼多多才得以高速发展。根据黄峥的表述,接下来拼多多还将持续在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上发力,探索将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农业深度结合,靶向精准提升蔬果谷物等的营养物质,既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也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利润,帮助农民实现跨越式增收,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

“比方说,通过对农产品种植过程的方法的控制,我们是否有可能对马铃薯、番薯、西红柿等的潜在有害重金属含量进行可靠有效的控制,同时对其可能有的、有益的微量元素进行可控的、可标准化的提升?如果以后有一种西红柿,每一颗都含有最适合我们身体的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那我们的生活质量是否就会有明显的提高?

再比如,如果我们能够比较透彻地了解不同的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在摄入人体后的变化和作用,进而通过植物蛋白来合成生产出肉的替代品,那这种新的素鸡2.0是否有可能成为更健康、更绿色的稳定供给?

如果我们再进一步,深入到蛋白质结构及在人体内的性状的研究,我们是否有可能沿着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分子机器的道路,进一步研究出蛋白质机器人,可以进入到人的脑部血管进行疏通,避免中风?”

如果黄峥信中这些有趣的想象真的成为了现实,其价值又岂会逊于拼多多?不妨祝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颜颖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