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宜兴“一揽子”政策构建人才高地
2021-03-09 2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新一年宜兴人才工作的‘重头戏’之一,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不仅对获奖选手给予荣誉表彰和最高55万元的物质奖励,宜兴还有着专门扶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陶都英才’政策体系,加上今天发布的人才金融生态集群,形成了对‘双创’项目落地转化、壮大发展的全方位保障和全过程支持。”宜兴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寿彬在致辞中指出。

3月9日,“才荟兴宜 创赢未来”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在宜兴东氿湖畔隆重开启。为加快集聚宜兴科创带建设的人才优势,在首届大赛的基础上,本次大赛重点进行了产业方向、赛事规模、服务政策、奖励配套、金融资本等方面的调整升级。

引才聚力

招才引智活动缤纷呈现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科技兴。据了解,去年六月,中共宜兴市委、宜兴市人民政府正式启动了“创宜无限 智赢未来”2020中国宜兴·青年精英人才创业挑战赛。赛事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22个创业团队报名,硕士以上团队占比93%,博士以上团队占比38%。仅去年一年,宜兴市人才部门共举行了30多场精彩纷呈的引才活动,“好戏连台”的同时,活动持续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集聚产业,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晓萍介绍,目前宜兴拥有3个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集聚了超过12万家市场主体,有32家境内外上市企业、38万人才总量、638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2.2亿元,人均GDP达14.6万元,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十位。是创业创新企业的一方沃土。

近年来,宜兴积极探索“人才+金融+产业”新模式,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积极对接各类创投机构,构建更加高效的人才资本对接体系,有效打通资本与人才、技术、创新的连接渠道。

江苏宜达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落地宜兴,董事长蒋达光表示:“作为一名创业老兵,深深感受到了政策扶持给予我们的帮助。有了政策的帮扶,再加上宜兴产业基础、地理区位、宜居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期待更多的创业同道中人加入其中。”

精准扶持

“一揽子”政策引才来

大会现场,宜兴市人才天使投资基金成立,总金额达1亿元。除去人才天使投资基金成立以外,人才企业“金融钥匙”人才贷授信仪式也将同步启动,此次参与人才贷授信的机构共有5家,总授信金额近4000万元。结合近三年的情况,宜兴科技人才企业金融贷款总额21.281亿元,累计引育省“双创计划”人才66名、团队9个,无锡“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4个,“陶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46个。

人才是城市发展最宝贵的财富,而金融则是人才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宜兴加快构建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优质生态环境,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对人才和人才企业给予定向的倾斜支持,“陶都英才20条”“科技创新30条”含金量十足,助力人才创业无忧。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届大赛的获奖项目可直接获得千万元风险投资直投,对已获各类基金投资的在宜创业人才(团队),根据各类基金实际投资金额进行跟投,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股权资助,诸多有利条件为优质项目落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助力项目更快落地、更好发展。

此外,宜兴市人才创投联盟筹建工作同步开展,通过组织人才投融资研讨会、组织金融机构与人才企业的投融资交流会、举办主题论坛等方式,加快构建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优质生态环境。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