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月垃圾分类排名来了!看看你家分类排第几?
2020-12-07 19:1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南京垃圾强制分类已实施一个多月,一个多月中,南京哪个区、哪个街道分得最好?哪些地方分得相对落后?今天(7日),南京城管部门进行了公布。快来看看“分得好”的地方有你家吗?

南京垃圾分类综合排名中,鼓楼区、江宁区分列城区组和郊区组的第一名。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类经验,鼓楼区建立了“常委包块、区长抓条”推进机制,区委常委会定期调度。为化解矛盾,鼓楼区建立人员下沉、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督战工作机制,对于规划选址难、居民意见大的点位,实行区部门、街道、社区、居民“四位一体”会议研商机制,把问题和分歧摆在桌面上,寻求最大共识。

为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鼓楼区发起微博话题挑战赛,搭建微信朋友圈宣传推广平台,举行全区垃圾分类家庭PK赛,开展垃圾分类“八进”活动。与此同时,推动党员干部“齐上阵”,该区组织发动全区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带头签署承诺书,带头实现家庭源头分类,带头参加志愿者队伍,带头参加组团式走访宣传。通过党员干部站在前列、小区骨干紧随其后,包干结对邻居、包干提醒住户、包干负责楼层、包干指导楼组,带动全体居民养成绿色生活的习惯。

江宁区则将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有机结合,以垃圾分类收集点为阵地,建立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压实分类投放责任。该区组织300余名老党员走访入户讲解分类知识,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招募了2800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开展专题宣讲培训、户外宣传活动200余场;上岗了1244名专职指导员定时值守在垃圾分类收集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并将垃圾分类纳入2400多名网格员工作清单,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检查、指导和情况反馈;另外还安排了1700名城管队员进小区、单位开展投放质量检查,督促整改到位。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禁止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运输、混合处置。江宁区按照生活垃圾“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分类收运要求,合理分配收运力量。全区厨余垃圾收运工作统一交由实力强、专业性高的区环卫集团运营,统一采购、配备厨余垃圾收集车121辆、转运罐体28台、转运车辆14辆,规范喷涂车身标识,勾画了分类“绿色线路图”,“定车、定线、定时、定点”收集居民小区厨余垃圾,送往属地转运站的厨余垃圾专用泊位集中转运,实现厨余垃圾从居民小区到转运中心再到处置中心的一体化收运体系。

江宁区还全面推进“互联网+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对全程分类统筹监管。目前,江宁区注册、发放的绿色账户已有1万余个,通过计量称重设备在线收集、汇总居民分类投放数据,及时分析生活垃圾四分类“三增一减”趋势。同时将540台分类运输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计量称重等智能终端,接入区级垃圾分类信息平台,实时掌握车辆行驶轨迹与收运计划,实现车辆统一指挥调度。

据统计,《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1个月以来,南京4171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1万多名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桶边指导,2545个小区建成5159个垃圾分类收集点,还有583个小区、1538个收集点在建。垃圾分类工作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有了显著提高。厨余垃圾日收运量达到776吨。

交汇点记者白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