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加速汇聚科技人才资源——宜兴携手杭州构筑人才新高地
2020-11-20 2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0日,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杭州专场活动暨2020“陶都名企高校行”(杭州)科技人才对接会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对接会的目的,是使宜兴积极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局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贯彻落实2020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精神,推动浙江地区高层次人才和乡贤资源加快向宜兴集聚,助推宜兴高质量发展。

浙江和江苏自古渊源深厚、关系密切,本次活动既是宜兴、杭州两地政校企三方深化互信、携手共进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一次热情的聚会和美好的开端。宜兴地处苏浙皖交界区域、沪宁杭几何中心,有“中国陶都”之称。当前,宜兴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宜兴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更擘画了一个城市能级大幅提升、产城一体深度融合、人才群贤毕至、群众安居乐业的“新版中国陶都”。在宜兴城市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烈的当下,此次大会还将进一步吸引国内高层次人才、大学生来“陶都”开辟双创事业,为宜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

宜兴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陈寿彬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宜兴各项事业发展的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宜兴近年来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人才为第一资源、创新为第一动力,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互动融合,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协同效应日益放大。本次,无锡、宜兴两级联合组织科技人才对接系列活动走进杭州,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应势之举,也是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的战略之策,更是“加速汇聚科技人才资源”的明智之选。

“借智借脑,借力发展。”陈寿彬认为,全市各个板块和广大企业要珍惜此次难得机遇,积极主动对接、寻求创新合作,并呼吁在座嘉宾日后带动更多创新资源、科技成果加盟宜兴、加码宜兴,开创校地、校企合作新局面,共同为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9月,无锡对外发布“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合作体系,协同沪苏浙皖“环太湖”城市群,共同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地区联动+人才流动,在创新机制和生态协同之下,宜兴将被赋予新的意义,承载新的希望。

针对宜兴人才发展环境,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晓萍在推介发言中将宜兴描述成“诗意宜居的向往之城”“发展无忧的活力之城”“逐梦圆梦的理想之城”,在大力打造高品质、人性化的公共空间,致力让城市更有格调、更有温度的同时,宜兴坚持创新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两大战略,确立了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总定位,发出了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的动员令。

作为“创新活力之城”的杭州,创新基因活跃、资源丰富、成效显著,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理工大学——江苏索力得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陈文兴院士产业用纤维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宜兴市“招才大使”聘任仪式上,沈晓萍为8位浙江地区创新创业人才、相贤代表颁发聘书。这是属于杭州和宜兴“双城”故事的开始,而校企和人才的“联姻”也将创造新的传奇。

在城市新生态圈的打造中,合作是不变的话题,也是最好的资源配置方式。在接下来的校地校企合作签约中,宜兴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理工大学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为共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宜兴)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宜兴市人民政府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签约;宜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南数字文创谷就共建宜兴(杭州)人才科创飞地签约,此外还有25项校企产业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会上,宜兴市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和第二届中国陶都世界青年精英(西太湖)创业挑战赛举行发布仪式。为着力打造宜兴“爱才惜才”的发展环境,青年精英人才创业挑战赛将进一步实现创业团队、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突破,促进青年人才的汇聚、青创项目落地,成为宜兴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又一大重点项目。

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在长三角一体化当中的每一环、每一座城都至关重要。如今,走进数字经济时代,“西湖明珠”和“太湖明珠”必将携手共唱“互联网之都”与“物联网之城”的美好佳话。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