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快递为何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2020-11-14 17:09:00  来源:工人日报  
1
听新闻

根据国家邮政局今天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天,全行业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再创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今年“双11”不仅快递高峰提前,而且消费者的收件速度也得到提升。记者采访发现,物流行业配送模式、快递小哥岗位设置和“装备”科技含量提高等原因,让消费者今年的“双11”快递比以往来得更早了。

“之所以‘快递比外卖还快’,主要是因为今年电商平台采用的‘预售前置模式’。”圆通河北省区市场部负责人王亮向记者表示,在消费者支付定金时商家即开始仓储生产,预售商品将会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确保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收货。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这种预售模式将消费者付定金的商品,提前下沉到消费者身边的快递站点和社区,从而分流了“双11”高峰的压力并提升了配送效率。

高峰期快递太多,送不过来怎么办?快递员陈宾告诉记者,今年出现了一种新职业——代派员,“代派员相当于我们快递业的‘临时工’,哪个网点需要人送快递他们就去哪,而且他们送一单挣得比我们多”。

温晓燕就是一位陈宾所说的代派员。她丈夫在北京做快递员6年了,每到“618”“双11”“双12”等快递高峰期,丈夫都会超负荷送快件。今年“双11”听说兴起了代派员,她就从山西临汾老家来北京给丈夫帮忙。

科技也对快递行业进行了赋能,为迎战“双11”的来临,中通快递京南转运中心开启了全部4套自动化分拣线,每条分拣线分拣效率可以达到7万票/小时,最多只需要配置150人即可完成。而过去传统的分拣设备,则需要3倍的人数才能达到这样的分拣效率。

11月11日,在北京通州苏宁物流基地,一台自动打包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的操作者、3C区流水线线长丁丁向记者介绍:“用手持设备扫描商品信息码,触发电脑自动打印纸质面单,然后将商品放入自动打包机完成打包、自动贴上面单,并将打包好的手机快件传送到商品框等待下一步分拣。”丁丁说,自动打包机的工作效率非常高,一个小时可以打包300件商品,效率是人工打包的三倍。“这样我‘双11’就不用加班太久。”(记者 甘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