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江苏赴约,开馆首日快作为
2020-11-06 08:16: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中国盛会,东方之约。10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开幕,为疫情阴霾下的世界提供了一个拓展中国市场的好机会,也成为开放大省江苏扩大国际合作、共享发展红利的大舞台。在这里,“江苏采购”大展身手,江苏元素璀璨绽放。

全球“尖货”竞相抢滩“四叶草”

全球首款碳纤维跑车、双腔无导线起搏系统、第六代乒乓球教练机器人、全球首发的充气皮划艇……5日,“四叶草”展馆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气商品成“流量王”。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争相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进博会新品发布的全球首发数量约占一半以上。

搭载一台投影仪大小的分析仪,一台“长相”普通、直径约1.5米的小飞机就可以检测天然气泄漏,保障城市燃气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技术装备展区,这台小飞机成为“明星展品”,这是瑞士ABB集团全球首发的无人机载天然气泄漏检测解决方案。

“这款产品对气体浓度检测精度超高,能够达到十亿分之一的级别,而一般仪器只能做到百万分之一。”ABB技术专家钱浩指着飞机上方碗口大小的白色圆盘说,“那是北斗定位模块,我们将北斗提供的时空信息集成到ABB分析仪中,再通过先进算法,把北斗定位数据、气体浓度、风速风向等信息传输到后台实时计算,15分钟就能出结果。”

技术的突破和演进得益于进博会。去年进博会上,ABB发布了车载天然气泄漏检测解决方案,随即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并在中国30多个城市应用,为多家大型燃气企业提供燃气管网检测评估服务。疫情背景下,ABB研发出这一新品,通过无人机进行远距离检测,能在检测车辆或技术人员无法到达的位置提供快速、高灵敏度的天然气泄漏检测,解决不同应用场景安全管理的难点,全面防范燃气安全运行风险。

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新冠肺炎“救命机”ECMO(俗称“人工肺”)备受瞩目。本届进博会上,美国美敦力公司带来全球首个集成监测功能的ECMO。

“对重症患者,医生要随时了解压力、血氧饱和度、温度、血细胞压积这4大指标。以前的氧合器不具备监测这4个指标的功能,必须配备其它设备,现在一台ECMO就全部搞定。”美敦力医学工程设计师黄朗献介绍,这不仅大大减轻了医生的工作量,而且医生可在仪器上自主设定一些数据范围,一旦超出这一范围,机器就会自动报警。

日本医疗企业泰尔茂也带来了主机重量仅8千克、转运更加便捷、操作更加简单的ECMO设备。在抗疫特殊时期,泰尔茂从日本紧急调配ECMO等各项医疗设备驰援武汉。

进博会,开在中国人家门口的“世界精品大集”。韩国火鸡面、植物肉披萨、法国牛排、金枪鱼和牛包……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冷链生鲜食品现场试吃全部取消,参展商也尝试用更对中国胃的煎炸烹煮来“熟”制菜肴。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近百个国家的上千家企业汇聚。来这里,就可以吃遍全球。

抢抓机遇全力做大进口蛋糕

这两年,江苏海企集团的牛肉进口业务风生水起,去年以牛肉为主的肉类进口金额达到20亿元左右,这其中进博会功不可没。海企长城股份公司董事长蒋成效说,前两届公司现场签约牛肉进口都在1亿元左右。今年以来,公司一方面努力保持进口规模,进口金额同比增长10%左右,一方面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调整进口市场格局,根据国内市场的不同消费需求,积极开拓北美和南美市场,目前市场份额已占70%左右,其中与美国一家公司就新签了4亿多元的采购合同。本届进博会上,该公司将采取云签约方式,向国外供应商采购不少于上年规模的牛肉,12月与国外合作企业高管进一步推进实施。

“三年了,进博会越来越好办,越来越容易办了。因为参展商得益了,采购商也得益了,大家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好办,才能办好,才能越办越好。”江苏省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夏网生感受颇深,今年江苏交易团的一个显著的变化是,采购商的自选动作比较多,以前都是动员后企业才动,现在企业自己早早就动起来了,自己登陆专业网站注册。统计显示,今年省里召开招商动员会前,就有近3000家企业自主报名。全省累计报名单位1.9万家,参会人数7.3万人。

第二届进博会,阿斯利康和无锡市政府签订了意向协议。今年11月6日,阿斯利康“无锡生命科学创新产业园”项目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从第二届的初步意向洽谈到第三届落地,这个项目未来可期。”夏网生说,不仅会对国内产业经济提升带来好处,还会通过提升江苏制造业水平、研发创新能力,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通过外循环促进内循环,通过吸收创新促进外循环。这种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项目,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前夕,商务部宣布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江苏昆山市名列其中。5日上午刚刚看完进博会技术装备、医疗器械等展馆的昆山商务局局长杨波感触颇深。“批准昆山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对昆山来说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必须按照功能定位加快‘贸易促进’,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加快‘贸易创新’,加快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更好利用综保区等平台载体,探索更加有效的进口贸易途径和方法,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昆山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杨波说,进博会与昆山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高度契合。昆山将充分利用紧邻上海的特殊地理优势,加大进博会招商力度,吸引更多全球领先的产业项目落户昆山,促进国外展商变投资商,以招商引资的增量推动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昆山高质量发展。

馆内馆外联动放大溢出效应

5日上午,进入“四叶草”西登陆厅,在国家级步行街展示区“打头”的就是流光溢彩的江苏馆。

在山水丝绸公司展台,身着江南水乡服饰的两位女工正在展示传统的绵斗工艺。只见她俩手工将蚕茧拨开,拉成一张薄薄的蚕网,制作丝绸制品的原料。参观者纷纷掏出手机,拍摄视频“圈粉”。

“进博会在家门口举办,有幸代表江苏企业首次在展区亮相,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中国丝绸文化有5000年历史,我们要向全球展示我们的民族瑰宝。”山水丝绸总经理刘瑛介绍,“山水丝绸以真丝家纺为主,是百年老字号。不管我们发展到哪里,这个根永远在中国。之前,我们与西班牙伙伴合作,他们想起个外国名字,被我们拒绝了。我们的丝绸产品,商标要有中国元素,最后,西班牙的商标就叫做‘中国梦’。”

APEC服装、宋锦包、丝巾……上久楷的展台现场是一场宋锦盛宴。不仅有产品,“上久楷”还在现场复原搭建了一台宋锦古花楼木织机。两名工匠一来一往穿梭打纬,重现古时手工织锦场景,展示“寸锦寸金”的非凡技艺。

“前来参观、接洽的人太多了,才1个小时,我们与法国LV设计师的合作款福蝶纹藏蓝色包包就卖掉了好几只。”一大早,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在展台前忙得团团转。

去年“上久楷”作为江苏老字号企业的代表参加了进博会展示,进博会上,“上久楷”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参观咨询,洽谈的意向企业达10余家。尝到“甜头”,今年“上久楷”再次亮相进博会,期待在这里更好地展示传统工艺魅力,也希望与更多企业合作。

江苏各界不仅参会积极,而且千方百计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江苏交易团秘书处介绍,进博会期间,省和各设区市安排进行的各类配套活动就有18场,涵盖论坛、招商说明会、合作签约、项目揭牌、进出口对接等形式。

11月4日,无锡市举办第十二届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开幕仪式上,总投资88.5亿元的12个重大新能源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无锡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新一波的强劲动力。

11月5日,2020苏州相城(上海)中日地方发展合作创新论坛举行。

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相信凭藉进博会舞台,江苏一定会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