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钱袋子看小康成色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吴祖讲:擦亮普惠初心底色 润泽全面小康成色
2020-10-27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小康发祥地,改革开放40余年来,江苏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小康不小康,“钱袋子”鼓不鼓是一个重要指标。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从钱袋子看小康成色”特别策划,以访谈、署名文章等形式,约请江苏金融机构负责人,从居民储蓄、股票市场、保险理财等方面,盘点江苏的小康成就、品评江苏的小康成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坚守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战略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不断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聚焦三农小微,支撑就业创业,让普惠初心“燃”起来、金融支持“暖”起来、钱袋子“鼓”起来,助力推动江苏城乡地区全面小康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聚焦三农,金融活水“暖”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不能掉队;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能没有数亿农民的梦想构筑。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以金融活水“暖流”助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帮助更多的农业经营者实现创业创富梦想。截至今年9月末,我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407亿元,较年初净增154亿元,居邮储系统内第一位。

  我分行从传统小额贷款起步,成立十余年来,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15万笔、1341亿元,笔均仅11万元,为百万农户“雪中送炭”提供了发展急需的资金支持。发展至今日,我们的贷款额度从几万元到上亿元,可满足普通农户、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农村项目等涉农主体多层次的金融需求。目前,我们全省近2000人的零售客户经理队伍中,有70%以上的同志仍常年奔波在农村一线,向广大农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借助“自营+代理”的特色经营模式,全分行农村网点占比将近60%,并设立有1600多个助农取款点,为填补农村基层金融覆盖空白、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贡献着“邮储力量”。

  充分发挥网点和人力优势,不断优化创新三农金融产品。为解决三农金融领域担保弱、融资难等问题,我分行积极推动多平台合作,陆续推出了富农贷、农保贷、农担贷、金陵惠农贷等银政合作产品,有效降低贷款门槛,提升金融支农力度。以富农贷为例,通过创新风险共担机制,实现为农业生产主体增信,已累计放款100多亿元,为2万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了质优价廉的信贷服务。我们还积极与省内邮政机构推进惠农合作项目,今年以来共联合走访农民专业合作社6万余户,提供信贷、寄递、电商等一揽子综合服务,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凭借灵活精准的金融产品和及时暖心的金融服务,我们与许多客户成为十几年的老朋友,始终风雨同舟陪伴左右,见证他们在创业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断收获成功和喜悦。

  近年来,我们更是紧跟时代步伐,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扎实做好数字技术和普惠金融的深度交融。推出小额极速贷、E捷贷、发票贷、结算贷、小额合作贷等线上化产品,更高效地服务好三农与小微市场主体,为他们匹配更多元化的融资方案。今年以来,我分行三农金融产品通过线上放款占比达83%。

  助力小微,创富钱袋“鼓”起来

  创业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头等民生大事。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肩抗社会责任,引流低成本资金为创业就业“赋能加血”,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与广大小微企业、创业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截至9月末,我分行普惠型小微贷款结余8万余户、金额719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2.94%,较年初增长19.35%,高出我分行各项贷款增速4.5个百分点。

  我们拥有多款金融产品可满足江苏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信贷需求。为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分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开展“苏科贷”业务,通过风险分担助力科技产业在江苏发展壮大。为解决优秀人才企业普遍缺少抵押品的情况,今年我们还创新推出了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人才贷”专项产品,有的放矢纾解人才创业创新“切肤之痛”,精准施策助力人才在江苏创业立业。疫情情况缓解以来,已通过“人才贷”专项产品精准支持48户人才企业,支持金额合计1.84亿元。此外,我们还与人社、财政、妇联等部门合作推出“创业贷”,为退伍军人、创业妇女、创业大学生等特定群体提供资金助力,截止目前已累计投放12819笔、19.6亿元,有效降低大众创业门槛。

  保企业就是保就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持续稳健经营,背后关系到千家万户就业者的生计发展。企业生产的“钱袋子”鼓了,全面小康建设才能有更多的“微动力”。持续降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今年以来,我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66BP,直接让利超4.6亿元。加快推进小企业快捷贷特色产品、小微易贷(线上)抵押模式,有效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为客户节省时间“少跑腿”,截至9月末,小企业线上贷款结余43.19亿元,较年初净增30.91亿元。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截至今年9月末,江苏省内共有748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我分行该项服务,缓解了企业临时性的资金周转压力,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复活能量,渡过经营危机。

  不仅为客户做好贷款服务,更心系客户企业的持续稳健经营发展。我们广泛开展小微企业客户大走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对接机构平台1197个、走访小微企业新客户1.53万户,其中已成功授信2730户、97.3亿元。为助力江苏地区“小而美”企业的发展,在走访服务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不仅做好“银行事”,更做一个“有心人”,及时发现企业经营痛点,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多渠道打开产品销路。我们已经推荐了多家优质企业项目上央视创业节目“路演”,最近,我们还帮助了一家受疫情影响的专业蹦床生产企业成功“出口转内销”,坚持用便捷、丰富、专业、贴心的服务,做客户市场拓展和融智融资的“智囊团”,努力呵护小康路上每一个创富梦想。

  优化机制,普惠初心“燃”起来

  从成立之日起,邮储银行一直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经营理念。这份使命感,也成为我们全分行近万名干部员工的重要行动指南和集体认同,深深扎根在每一位江苏邮储人的心中。为加强服务支撑,我分行打造出专门机构、专业人员、专职团队、专项政策的运行机制,厚植普惠金融服务优势,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以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供给,从源头充实企业和居民的“钱袋子”,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出成效、显成色。

  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江苏邮储人的普惠承诺更加响亮、更具份量。政治建设方面,围绕“九对照、五聚焦、三十看”,号召各级干部员工时刻保持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普惠初心使命不动摇。思想建设方面,在全分行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激扬进取精神,拿出迎考心态、应考姿态和赶考状态,答好金融助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答卷。组织建设方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基层释放管理“内生力”,打造各条线“行家里手”,不断挖掘培养优秀人才充实普惠金融事业。作风建设方面,下发“五抓五促”工作方案,在全行上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将普惠金融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纪律建设方面,出台“100个严禁”,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真正做到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善做善为,提高自我约束力和驱动力,持续弘扬普惠金融初心使命“正能量”。

  初心使命底色亮,小康成色才更足。作为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内的领先分行,我们今年更是提出“争当系统第一,实现二次崛起”的奋斗目标,切实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凝聚力量、发挥优势、普惠民生,在信贷政策、服务效率、激励约束、产品创新上做足文章,调动出更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加坚定聚焦薄弱环节持续攻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