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丨江苏西欧电子集团总经理沈飞岑:以社会责任为基石,担负起新时代使命
2020-09-11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特别策划,以访谈、署名文章等形式展现企业家的思考与作为。本期“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邀请江苏西欧电子集团总经理沈飞岑谈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落实政策,纾困惠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号召广大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战胜当前困难。“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总书记把承担社会责任定义为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把承担社会责任上升为时代赋予企业家的神圣使命。

艰苦创业三十多年,江苏西欧电子集团一直坚持“诚为本、勤于业、谋共赢”的经营理念。从当年的一间五金销售门店,发展为今天整体营收超过38亿元的企业集团,一代代西欧人甲不离身、马不停蹄,搏击市场竞逐风云,不断掀起时代的浪花。如今,企业已逐步壮大起来,我们也在思考着如何回报社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对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

出优品创精品,聚力技术创新

做合格产品,是对一个企业的基本要求。西欧想要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企业,必须时刻以生产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产品为目标。提供优质产品,既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需要,更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面对扩大内需的经济转型,作为供给侧的企业,西欧有责任生产出更人性化、艺术化、科技化的产品,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西欧电子生产的单、三相电子式电能表产品均符合国家电科院最严格的质量要求,产品先后获评“全国用户满意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等荣誉,多项专利发明获国家级认证。“西欧”牌商标荣获江苏省著名商标证书,企业荣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成为国家电网的电能表生产供应商。

目前,西欧集团正以“破冰”姿态,投身发展变革的洪流,聚力技术创新,加大技改投入,在既有的名优产品基础上,扩产能、上新品、稳增长。

稳就业保增长,积极应对挑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些企业不得不减员降本、断臂求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生存不易,职工再就业更难。但每一个员工的背后,撑起的往往都是一个家庭。面对困难时,有能力的企业不能只讲经济效益,更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西欧电子集团作为江苏省总工会再就业示范点、南通团市委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南通大学就业基地,一直以来都以“稳就业、保增长”为己任。在当前形势下,西欧积极应对挑战,确保多业发展,确保就业岗位的稳定并不断增长,目前已为一千多名员工解决了就业问题。

担责任济贫困,投身公益事业

企业发展壮大,享受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让发展成果回馈社会,也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对弱势群体施予援手,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企业家当仁不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集团热心公益,赈灾、助学、抗疫等捐赠活动上总能看到西欧的身影。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大地震后,集团向灾区捐款100余万元;常年资助多位学生完成学业,捐款达68万元;抗击新冠肺炎期间,集团捐赠110余万元。同时,我作为启东市青商会秘书长,组织青商会的企业家们,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项目、“青商守望 微爱众筹”、“青商助力金凤还巢”等项目;还以启东青商会的名义,长期结对资助西乡28名贫困学子;并大力支持公益创投大赛;面对疫情,我们启东青商会主动“出列”,累计捐款600多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青春力量。

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做得还远远不够。作为年轻一代的企业管理者,要向老一辈优秀企业家学习,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更要学习他们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把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把企业家的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愿和企业界的同仁一起,不辜负总书记对企业家的殷切期望,把各自的企业,打造成健康、有活力的团队,成为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作出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江苏西欧电子集团总经理沈飞岑

企业家简介:

沈飞岑,博士,高级经济师,江苏西欧电子集团总经理,江苏省青商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第十二届青联委员、南通市青商会副会长、南通市第十二届青联常委,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国长三角十大杰出青商,南通市十大杰出青年,南通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启东市金牌企业家、启东市优秀建筑业企业家、启东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领军型企业家,获2019年度江苏省爱心公益奖、2020苏商科技创新杰出企业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