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锋
2020-09-05 18:19: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目的是对标国际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推动投资、贸易、金融及监管等改革举措先行先试,促进形成一系列制度创新的高地。

自2013年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设立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历经5次扩容,逐步形成了目前“1+3+7+1+6”的梯度发展格局,覆盖全国18个省份。最近的是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运行。

一年来,新设立的6个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区位特色优势,突出差别化探索,加强系统集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总体方案确定的713项改革试点任务平均实施率接近80%,初步实现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加强改革探索的设立目标,更好服务了我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

通过边试点、边总结、边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开放红利、创新红利不断滚动叠加。与已有自贸试验区不同,新设立的6个自贸试验区除继续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外,还更加注重开展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制度创新,以探索形成更加协调、更具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如今,从祖国最北端到西南边陲、从东部沿海到内陆腹地,18个自贸试验区组成的改革“新雁阵”,将引领中国迈上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征程。而在新形势下,“新雁阵”也有了新任务——在探索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走在前列,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这意味着自贸试验区未来将承担起更多的职责和使命。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着先锋作用,现在更要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锋。可以说,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自贸试验区相当于一个纽带,可以发挥其他地方不具备的特殊优势,比如,在国内大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提升要素市场的内外联通效率,提供新动能。

当前,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仍将持续低迷。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取得重大成果,相信随着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深入推进和建设质量的持续提升,18个自贸试验区将为稳住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新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姚 进)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