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熔断,A股抗跌,中国股民翻身把底“抄”?
2020-03-12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国际油价扇了扇翅膀,全球资本市场迎来一阵飓风。

3月9日,全世界都见证了一场史诗级暴跌。布伦特原油一度暴跌30%,随之而来的,是从中东市场,到亚太市场,再到欧美股市,无一幸免。而美股触发历史性熔断,更是罕见。

1、美股三大指数全线跌破7%,标普500指数距2月高点回落19%,距20%的技术性熊市仅一步之遥。

2、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欧洲斯托克50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悉数进入技术性熊市。

3、国际油价全线下跌,NYMEX原油期货收跌26.74%报30.24美元/桶,机构预测或跌至20美元/桶。

4、恐慌的投资者涌入美债避险,推送国债收益率急剧下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0.5%,30年期一度跌破1%。

对于不少中国的投资者而言,昨晚是学习更多“段子”的一晚——投身股市这么多年,钱没怎么赚到,经历倒是足够以后吹牛的了。

而此次全球暴跌的罪魁祸首,除了疫情,还要感受一下周一刷屏的一张网络热图:

美股十年牛市终结?

当然,美股暴跌,引发了诸多疑问,第一个就是美股十年牛市迎来终结了吗?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是这样认为的:这一次美股见顶其实并不主要是疫情扩散的原因,主要是美股经过十年的牛市,牛市的盛宴也将结束,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而推动美股上涨的一些因素正在悄悄地改变,比如说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这一次紧急降息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但是并没有改变美国见顶的态势,而是出现了接连暴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美股的11年的慢牛,已经走到尽头,但特朗普行情把美国的股市推向了深渊。从基础层面上来讲,美股的崩塌也是必然的。从美国自身的原因来看的话,美国制造业的萧条并没有因为美国施行了所谓的国策而改变,反而使得制造业更加的萧条、不景气。在这种情况下,又刚好遭遇到了原油的暴跌。

全球性金融危机又要来了?

对于很多非美股投资者而言,其实对于美股并没有什么“感情”——毕竟自己没赚到十年牛市的钱,反观十年A股,真是一言难尽……因此,大家更关心的是另一个问题:美股这么崩下去,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又要来了吗?

针对投资者的担心,招商宏观谢亚轩表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美国经济本身出现严重问题之后,投射在资本市场。我们目前面对的,还是疫情导致的一个冲击,新冠肺炎疫情本身会有一个从起来到爆发到回落的过程,我们需要一点时间等待典型国家疫情新增确诊数据回落,这需要时间验证,尽管目前表现市场调整快,本身是疫情的问题,不是08年经济危机的翻版。

而对于石油的担心,好消息是,原油市场迎来最大的变量——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悄悄要求沙特停止油价战。其原因很简单,以前,美国是原油进口国,价格下跌也乐见其成。但是,通过页岩油革命,美国已经成为原油出口国,油价暴跌,美国同样很“受伤”。

同时,就像昨晚美股市场的表现,若油价持续走弱,美股也将继续被拖累,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原油价格战或因美国的斡旋而提前结束。

当然,更多的担忧也并非没有理由。西班牙金融服务公司研究与策略主管Natalia Aguirre认为,市场显然仍处于恐慌状态,投资者在预计一个“完全经济衰退”的到来。但是他同时建议此时不要逢低买入也不要疯狂抛售,因为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轮到我大A“独领风骚”?

即便全球性金融危机可能不会到来,对于中国的投资者而言,倒也“荣辱不惊”。A股的大风大浪见得多,大家就想知道,国际市场风雨飘摇,A股能否反倒成为一个避风的港湾。

今天,A股给出了答案——至少我这次还挺扛跌。

3月10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沪指跌0.83%,报2918.93点;深成指跌0.82%,报11016.92点;创业板指跌0.47%,报2083.2点。开盘后,三大股指全面翻红,但很快再度回落。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开盘后一分钟从2918.93点拉升至2959.54点,振幅1.38%,成交196.8亿元。

而对于A股能否承受全球市场下跌带来的压力,各大券商也纷纷发出了研报。

山西证券认为,展望后市,指数短期内有调整压力,后市或走出独立行情。A股属于全球风险资产的一部分,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回调,资金涌入国债等避险资产的背景下,A股也会跟随回调。但与全球其他资本市场相比,A股仍然具备比较优势。目前中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社会及经济逐步正常化,基本面强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这些因素有助于A股走出独立行情,但短期外资持续流出下市场仍有调整压力,待市场情绪宣泄后再度介入。

中信建投指出,从3月开始,中国进入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第4个阶段——新增存量病例清零,处理存量病例的阶段,复工复产是经济活动的主线。从宏观流动性来看,央行维持14天无公开市场操作,但无论是10年期国债利率还是SHIBOR利率都继续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流动性仍然保持宽松。随着疫情进一步被得到控制,复工复产的强度进一步加大,认为当前风格仍然会持续,但逐步趋于均衡,科技板块仍然会有机会。

董登新则表示,美国股市的暴跌对世界的市场有非常严重的影响,但相比之下A股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会相对小一些。A股市场有着自己独立的经济周期,A股目前所处的位置处在泥石的半山腰,此外,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2%之上,30年期的收益在3%之上,因此,目前中国经济形式应该是相对较好。美国股市暴跌的话,国际资本会寻找避风港湾,A股市场以及中国的国债市场目前应该是全球最安全的。

“新基建”更建议定投

如果,这些券商和专家都“蒙”对了,A股真的成为全球市场的避风港,那么,在家门口的我们,应该如何配置我们的资产?

“新基建”再次要被提及,实际上,其已经成为近期投资者押注A股最为明确的方向。招商证券一份研报指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够为中国带来超过7万亿的投资规模。

招商证券最新报告显示,从新基建的细分领域来看,根据高层定调,新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预计相关板块将持续获得政策支持。

但是,也有专家提醒:未来属于科技,但这不代表可以给科技按上不同的概念轮着炒,投资者要注意甄别。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花长春就认为,“新基建”概念变火,一方面是政策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也反映市场人心在TMT,只是换个名头,以基建的名义来炒TMT而已。

华鑫证券研发部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则提出,中国的科技浪潮是未来十年的主流毋庸置疑,“新基建”是科技建设中最底层的,未来的应用发展会如何都依托于底层建设,因此,投资者可以定投但不建议跟风追涨。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