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预约再看病,医患双方准备好了吗?
2020-03-11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江苏全面进入疫情低风险区,医院医疗服务和医疗秩序也在逐步恢复,为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控制,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日前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面实行预约诊疗的通知》。通知要求,从3月12日起除急诊、发热门诊外,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所有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倒计时,南京各大医院准备得怎么样了?百姓来就诊时要注意哪些事项?10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分别到南京几家医院进行了一番探访。

综合大医院,看病前需先扫码

“是来就诊的吗?请先扫下这个二维码!”记者10日上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入口处看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来就诊患者进行解释、引导。“苏康码”呈绿色的人员,在测体温后正常就诊;呈黄色的人员由工作人员引导至急诊预检分诊工作台,由分诊台人员实施筛查、问询和登记等,必要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苏康码”呈红色的则一律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

“预约挂号看病,医院正在引导,百姓也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据该院占伊扬副院长介绍,目前每天医院门急诊量约7000-8000人次,其中60%-70%专家号是通过网上预约后来就诊的,普通门诊稍低些,但正在逐渐增多。据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部综合科副科长陶俊介绍,疫情发生后,医院就逐步引导患者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看病,并适时开通了 40多个科室的网上门诊。3月10日起,所有的普通门诊正式实行先预约再看病,目前医院门诊部组织志愿者向患者开展宣传,指导患者通过支付宝生活号、手机APP、网络、电话、短信等进行预约挂号。

江苏省中医院将从3月12日起对所有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取消现场挂号。目前医院的门诊大厅一排有关如何进行预约挂号的展板已经放好,在大厅内的屏幕上也播放着如何进行预约挂号的视频。省中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自费与南京市医保患者预约成功后,可直接就诊;省公费患者预约成功后,请至人工挂号处进行身份认证后就诊;如70岁以上老人或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患者,可通过12580电话预约,或至医院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挂号。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来院前患者及陪同人员需要填写并核实是否获得绿色“苏康码”,“苏康码”显示为绿码的人员在测温合格后按就诊秩序正常就诊,“苏康码”颜色为黄色或者红色请选择云门诊就医。

“本该半个月前就得来看病,现在已经拖一个月了。”家住南京市秦淮区的汤女士患有风湿类慢性疾病,10日上午,她来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看专家门诊,她是9日电话预约好了。该院负责人表示:“对入院到门诊看病的病人体温大于37.2℃的,我们进行复测,如果是发热病人,就分流到发热门诊进行分诊。医院采取分时段实名就诊制度,并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原则,安排候诊病人拉开相互间距离。”

口腔和眼专科医院,多数科室已复诊

由于眼科和口腔等科室,诊疗过程中有一定的风险,因此综合性大医院的眼科和口腔科都还没有正式恢复门诊,但一些专科医院已开始复诊了。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从3月1日已开放网上预约挂号,并逐步有序恢复常规诊疗服务和择期手术。江苏省肿瘤医院目前也全面开通了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微信服务号预约、现场预约、诊间预约、自助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形式。

江苏省口腔医院和南京市口腔医院已分别实施门诊预约诊治和分时段就诊。该院感染管理科王晓茜主任表示,口腔一些诊疗项目操作时会有飞沫喷溅,医生会嘱咐患者用3%的双氧水漱口30秒,并使用强吸及橡皮障减少污染物拨散;在进行气管插管等有创操作时,医生还需要穿隔离衣。

南京市口腔医院门诊部主任邵倩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开放了口腔颌面外科门诊、口腔正畸科、口腔黏膜病科等,牙周超声洁治、种植植入手术和冠桥等牙体预备等操作时间较长、飞沫气溶胶产生较多的口腔择期手术和治疗暂时不开展。患者在预约后,抵达医院时若超过预约时段,将无法取号与报到,同时号源作废。此时患者可以将此号退费,重新预约。

儿童医院和妇保院,两天后全面复诊

提前办理“苏康码”、按所约时段提前半小时候诊、佩戴有呼吸阀口罩不得进入、排队和候诊时务必保持1米以上……虽然12日才全面实行预约诊疗,但南京市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就已经开始滚动播放就诊提示。

该院眼科主任陈志钧表示,有些儿童眼病不能等,“比如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如果耽误的时间太长,会永久影响视力。”而泪道冲洗之类的手术风险过大,没必要急于马上处理。陈志钧提醒家长,因为儿童诊疗的特殊性,医院目前仅限一名家长陪同进入诊疗区域。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全面实施预约门诊还要到12日,目前恢复口腔综合门诊、口腔正畸门诊和儿童口腔门诊诊疗。“看牙期间患儿全程需要摘掉口罩,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但比如牙齿出现自发疼痛、明显松动等急性牙病是不能等的。”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武洁表示,急症牙病急处理,能等的再等等,“牙龈出血、口腔溃疡、新牙萌出、乳牙未脱落等可以先观察再就诊。”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叶真 王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