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南京分行:“蟹”逅“慢城”遇“建”未来
2022-10-09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素有“慢城”之称的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地处长江之滨,垄田交织,水网密集,拥有绝佳的水产资源优势。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政府便鼓励老百姓因地制宜开展螃蟹养殖。如今,以螃蟹为主的水产养殖业已发展成为惠及10余万农民的特色地标产业,变身撬动高淳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杠杆”。而曾经的“慢城”,也因发展“螃蟹经济”一炮而红,创建全国首个以螃蟹养殖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江苏青松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工人们正在进行捕捞作业,沉甸甸的蟹篓里,每一只螃蟹都是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饱满体态,让在场的蟹农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智能化水产养殖比以前靠天吃饭强多了。今年连续的高温天气,隔壁几家蟹塘都损失惨重,活下来的螃蟹不足2成。我们这儿的螃蟹,有增氧设备供氧,全都活蹦乱跳的。多亏了建行的资金支持,不然我们哪有现在的设施条件,肯定难逃损失。”财务负责人感叹道。

然而,发展智能化生态养殖绝非易事,从道路、农桥、冷库等基础工程建设到增氧设备、防逃设施、进排水设施等配套设施工程筹备,每一项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撑,公司又苦于缺乏符合条件的抵押物。

为此,建行南京分行迅速组建专项小组,发挥勇于“吃蟹”的探索精神,通过多次走访评估,为其制定专属融资方案,最终投放1亿元基建贷款,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智能化改造,躲过了今年这场“天灾”。

高温带来的影响还延伸到了螃蟹的下游产业链。今年中秋节提前到来,一时间,螃蟹收购需求激增。高温天气造成螃蟹普遍减产,叠加养殖成本上升因素,直接拉高了螃蟹的收购价格,这让收购方一度陷入缺乏资金的困境。

“今年成蟹的收购价是往年同期的两倍甚至更高,前期真没想到要预留这么多的流动资金,如今,收购在即,资金问题成了我的心头病啊!”品蟹阁的袁老板眉头紧锁。

品蟹阁位于高淳区的螃蟹城内,这里是长三角地区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的螃蟹原产地批发交易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化解经营困境,在众多螃蟹经销商中脱颖而出?袁老板苦思冥想不得其法。“您别着急,我来为您想办法!”南京建行高淳支行员工小夏望着袁老板生意惨淡的店铺,陷入了沉思。资金周转可解一时之困,而如何用金融科技创新销售模式、扩大螃蟹销路才是长久之道。分、支行迅速行动,为袁老板制定“节支”“增收”两手抓的综合服务方案,最终为其投放130万元“城乡融合贷”,并在手机银行打造“乡村大喇叭”专项助农平台,将高淳螃蟹上线平台。开卖当天,上线2小时就销售50余笔,这让袁老板乐开了花。

从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智能化生态养殖,到以蟹为媒创新销售模式、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在“慢城”的土地上,南京建行将新金融实践的“养分”不断注入到高淳螃蟹的全产业链中,让乡村振兴的步伐变得更加轻快。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